河南多出种植罂粟 火锅店常用做底料吸客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记者5月12日从省禁毒总队获悉,每年4月下旬到6月是罂粟开花结籽的季节,上一年度河南省共铲除126万株罂粟,今年4月开始,河南省郑州、周口、许等多地又发现罂粟踪迹。在国家的严令高压下,罂粟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恶”名之下,罂粟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用处?普通人怎么辨认罂粟?带着上述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河南省多地发现罂粟踪迹

4月21日,郑州市玉凤路附近发现近100株;4月28日,郑州市开元路附近发现68株;5月4日,周口一高院内发现783株;5月6日,许昌市群众路附近发现261株……4月以来,河南省多地陆续发现罂粟踪迹。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数据显示,2012年7月到2013年7月,河南省共铲除罂粟126万株,较上一个周期增长5倍。省禁毒总队预防支队队长张涛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发现罂粟数量较大的一次。”上世纪90年代初,驻马店、周口等地非法种植罂粟的情况较为严重,经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这种情况基本销声匿迹。但近年来,又有一些不法分子到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偷偷种植。去年数字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安部在全国统一开展“天目行动”,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探查,解决了以往偏远地区巡查的难题,在河南省平顶山鲁山县、南阳南召县和洛阳嵩县等山区发现了集中种植的情况。

现在又到了罂粟开花结籽的季节,河南省禁毒机构已组织人员开始大规模排查。公安部禁毒**团也已赶往鲁山、南召等地区展开指导。

非法种植罂粟为何屡禁不止?

“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不满3000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非法种植3000株以上,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非法种植不满500株或数量较少的,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免除处罚。”

国家法律如此严格,为何仍屡禁不止?张涛表示:“原因之一是部分人对法律了解不够,另一个是经济利益所驱。”

目前非法种植罂粟的案例中,主要有三种用途:一是用来*病,一些老人或病人会在自家地里散种一些;二是“吃”,罂粟开花前的苗,有人专门用来当作“青菜”食用;三是割浆用于制作毒品,这类情况大多种植规模较大。“前两种是法律知识欠缺,对这类情况,只要能在收获前自动铲除并悔过登记的,可免予处罚,后一种情况必须严厉打击。”张涛说。

罂粟壳*锅上周被通报

上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11类食品监督抽检情况。其中,“罂粟壳*锅”赫然在列。罂粟壳含有**、可待因等生物碱,容易上瘾,一些餐饮店将其用作调味品以吸引回头客,尤其是添加在*锅底料中,已较为常见。

上周末,记者到郑州调味食品城暗访,这里是国内*大的调味品批发市场之一,并没有公开售卖罂粟壳情况。已经营6年调味品生意的马**说,2010年前后情况比较普遍,后来有些人被抓了起来,罂粟壳才逐渐消失,“现在虽然很少,但想买还是可以买到,不过‘得非常熟的关系’”。

省禁毒总队**表示,罂粟壳对“瘾君子”不起作用,但普通人吃了罂粟壳*锅,会出现脸部发红,心跳加快等,长期食用对身体伤害很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