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惨淡下滑 快餐连锁市场广阔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餐饮业在经历了两年调整期后,业绩仍然一片惨淡,继续下滑。

全聚德、湘鄂情、西安饮食和易食股份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4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9.37亿元,平均增长率为-9.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3.9亿元,平均增长率为-139.14%。

虽然**餐饮业绩不振,但中式快餐连锁业仍然受到资本和投资机构的青睐,一直以来困扰餐饮企业的上市难题也在同时考验企业和投资机构的耐性。

**餐饮调整缓慢

作为**餐饮行业的代表,A股仅有的三家上市餐饮公司全聚德、湘鄂情、西安饮食业绩全面沦陷。

目前,国内A股上市餐饮公司仅有四家企业—全聚德、湘鄂情、西安饮食和易食股份相继发布年报,除了易食股份去年销售、利润同比增长外,三家主打**餐饮的湘鄂情、全聚德和西安饮食营收、净利同比双双下降。

易食股份是个特例,并不能作为代表餐饮行业的指向标。它主打航空铁路餐饮,并且严重依赖大客户,包括海南航空、*都航空、南方航空等在内的前五大客户占据了50%以上的业务,其中仅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就为其贡献了34.46%以上的营收。”

这也意味着,自2011年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以来,在经历了两年调整后,**餐饮业调整仍未到位,业绩仍处于下滑状态。

其中,全聚德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2.13%;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5.64%,食品工业收入同比增长9.57%;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27.62%;接待宾客730.55万人次,同比下降3.44%,人均消费同比下降2.22%,上座率同比下降4.14%。

过去两年来,全聚德被认为转型缓慢,应对不足。不过,据悉,自2013年9月,向IDG资本、华住酒店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5亿元后,全聚德内部已经开始实施其商业模式重建计划。”全聚德聘请了特劳特作为其品牌战略定位咨询公司,未来将聚焦宴请市场,发展“家庭宴请、朋友宴请、商务宴请”业务,逐步**“宴请,就到全聚德”的理性消费市场。并且同时全聚德开始针对大众餐饮消费市场的需求,调整菜品结构,研发低价位餐单。但效果如何,还待时间。”不久前调研过全聚德的西南证券一名分析师表示。

另一**餐饮企业湘鄂情更加惨淡。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亏5.64亿元,净利润大降788.86%,交出了历史上*差的成绩单。而对于业绩表现,湘鄂情在年报里坦言,“由于公司酒楼业务陷入严重亏损,导致2013年成为公司历史上亏损*为严重、经营*为困难的一年。”公司还表示,2013年酒楼业务的*额亏损,在严重影响酒楼自身业务的同时,也为大众餐饮业务发展带来诸多困难,公司在大众餐饮业务拓展上不得不放缓并购进程。由于酒楼业务的高房租、高长期待摊费用(主要为酒楼开办装修投资)、高人工费用,使得公司在由中**餐饮业务向大众餐饮业务转型过程中**非常困难。

跟全聚德仍聚焦餐饮不同,从**餐饮向中端餐饮转型不畅的湘鄂情在重压之下,偏离主业,转投其他行业。湘鄂情先在环保和影视文化产业领域小试牛刀,公司近日又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订《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欲共同建立“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湘鄂情又开始刮起大数据风。其5月7日晚间公告称,为支持公司战略转型,万钧请求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以及公司副总裁职务,曹铁军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但这一转型才公布就收到业界的质疑,”湘鄂情不应放弃主业,应该从**餐饮到中端大众餐饮转型上入手,不能看到影视文化火就投影视文化、大数据火就投大数据,高管团队做出这种决策要么是为了投机炒作圈钱,要么就是在自寻死路。”中国烹饪协会一名人士直言。

另一家餐饮企业西安饮食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86亿元,同比下降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9.45万元,同比下降6.9%。

对于西安饮食调整仍未到位,该人士认为,”除了受到宏观餐饮行业影响外,西安饮食主要受制于餐饮品类、体制、人才等多重因素,上市多年仍未实现全国性公司的布局。本土市场较高的市占率抑制了增长空间,在完成全国化布局之前,业绩释放的动能不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