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年内实施农家乐标准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5月5日,《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系列标准》经过汇报、讨论等程序,*终通过评审。《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系列标准》中有《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投诉处理规范》《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游客满意度调查规范》《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食品安全管理规范》3项为大理州地方标准,通过评审后,即在全州范围内推行;《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休闲旅游**部分:农家乐经营服务》等5项为云南省地方标准,经州级初评后,将送省终评,*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

日前,记者从大理州旅游委行管科了解到,《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系列标准》目前尚在修改和完善,将在今年内推行、实施。

1600多家环海客栈、农家乐无制度管

大理州旅游委行管科科长赵晓海介绍,洱海流域农家乐旅游作为一种以城郊及滨湖乡村为主,将**产业和第三产业有机结合的生态休闲旅游业态,如今已遍及洱海流域城郊和乡村,以洱海为代表的高原湖泊成为云南省休闲度假旅游开发的热点,但洱海各流域的乡村旅游及特色客栈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脆弱,为保护洱海各流域的生态环境,急需建立标准化认证制度以激发社区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据统计,目前环洱海流域的客栈、农家乐已经发展到1600多家,大理学院政法经管学院教授龙肖毅曾在2012年对环洱海流域客栈、农家乐做过课题研究,其表示高原湖泊流域涉及到的旅游已经不是传统的“无烟工业”,对环境污染是很大的,“以双廊为例,双廊很多客栈其实都是不达标的,这对洱海流域环境的隐患非常严重”,龙肖毅说,制定一个对洱海客栈、农家乐的标准化制度很有必要,通过引导的方式来规范客栈。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系列标准》就已经在酝酿,终于在今年5月5日,*终通过评审,“但是目前具体的条文、条款还在完善与修改,今年内是一定会推行实施的”。

此外,赵晓海表示,当前环洱海客栈发展速度过快,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还有很多客栈为并非本地居民所建,地方元素较少,因此需要通过这样的一个标准对客栈进行标准化引导。

生态性、休闲性是评星要点

《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系列标准》是由3个地方性规范和5个地方性标准组成,《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投诉处理规范》《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游客满意度调查规范》《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食品安全管理规范》3项为大理州地方标准,项目组针对生态休闲旅游特点,对经营特色客栈及农家乐经营户在经营管理、服务规范、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卫生指标、标识标志、投诉处理、游客满意度调查等软硬方面进行了规定,提出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应急预案,同时对服务水平和质量进行研究并提出要求。

此外,《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休闲旅游**部分:农家乐经营服务》等5项为云南省地方标准,经州级初评后,将送省终评,*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项目组结合高原湖泊流域农村实际、乡村旅游及客栈的发展特色,*次对高原湖泊流域农家乐及特色客栈的场地建设、接待设施、环境保护、安全管理、经营管理和服务等进行了标准化研究和规范,制定了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与评定标准。

赵晓海表示,《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系列标准》主要突出生态性与休闲性两个特点。

据了解,在《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系列标准》对于空气质量、噪音、饮用水污水排放、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等方面都有明确的条文规定,“在休闲性方面也对客栈和农家乐的休闲设施,自然景观等有一些规范”,赵晓海说,《洱海农家乐(特色客栈)系列标准》为引导性标准体系,不要求所有环海流域客栈和农家乐都参与贯标评选,但在该项目研制中后期,选择了大理、双廊为试点贯标,试点地区经营户反映都较热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