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入股饿了么 餐饮O2O呈现三国鼎立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5月6日,被腾讯投资后不到两个月,大众点评摇身一变以投资方身份讲起另一个资本故事:入股国内*大的餐饮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

在这背后,随着BAT(**、阿里、腾讯)三家的相继入局,餐饮O2O(OnlinetoOffline模式,即线上到线下模式)正成为它们分别支持的**糯米、美团和大众点评进行三国演义的战场。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美团、大众点评与**糯米占据蓬勃发展的全国餐饮团购市场的前三名,两月总成交额为69.03亿元,占团购市场的份额高达82.47%。

大众点评和饿了么互补短板

5月6日下午,大众点评和既有投资者联合向饿了么注资8000万美元,大众点评和饿了么将在商户数据、外卖服务及平台流量方面进行整合。饿了么方面表示,交易完成后,以创始人团队为*的管理层继续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公司仍会保持*立运营和发展,并计划在3年后上市。

饿了么2009年成立时,“85后”创始人张旭豪还是上海交大一名在读学生。这个*初给大学生提供电脑订餐的小公司,经过5年的行业**,目前覆盖全国近30个大中城市,加盟餐厅超过5万家,日均十万订单,年在线交易额超过12亿元,在线上外卖领域坐稳了**把交椅。

这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在去年底刚获得红杉资本2500万美元的C轮**,不出半年就再度获得8000万美元的大笔**,也使得它的市场估值高涨至5亿美元。而以此估算,大众点评和既有投资者此次将获得饿了么约16%的股份。

事实上,在团购业务之外,大众点评在去年底也做起了自己的外卖生意,不过多数对接中**的正餐餐厅,业务规模迟迟没有扩大。大众点评副总裁姜跃平表示,饿了么对接的5万家餐厅主要是中小餐厅,这和大众点评本身的外卖业务形成互补。

而这也恰恰解了饿了么的“近渴”。据了解,尽管饿了么目前日均订单量达到10万单,但平均客单价只有30元,大众点评在一、二线城市的影响力能够帮助饿了么更好地渗透中**市场。此外,通过双方平台流量整合,大众点评拥有的1亿在线活跃用户也将成为它的潜在用户。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这样的短板互补将成为趋势。“就餐饮O2O市场的潜力而言,外卖市场的盘子还没有**做起来,还是起步阶段。”分析师丁道师对记者说。根据数据,2013年全国餐饮消费总额为4500亿元,按照16%的餐饮年增幅,到2016年全国餐饮消费总额预计达到7000亿元。而其中,外卖占全国餐饮消费总额的10%,因此到2016年,外卖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00亿元。

BAT成餐饮O2O“幕后大佬”

移动互联时代,作为“舌尖上的消费”,餐饮O2O被业内人士视为O2O领域内的一块刚需市场。在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看来,此次大众点评和饿了么的联手,归根结底是有了互联网大佬加入餐饮O2O战局后的又一轮排兵布阵。“大众点评在团购领域面临着美团网的竞争,而饿了么也开始遭遇淘点点的冲击,后两者都是"阿里系",而大众点评也有了腾讯的资金支持和流量入口,自然也要拉来一员外卖强将,从而和阿里形成制衡。”

从优惠券和订餐起步的维络城、饭统网、大众点评,算是2003年前后兴起的国内**波餐饮O2O企业。那时,不少时尚白领的手机或是钥匙圈上会挂上一个维络城标志的优惠卡,消费者能获得一定优惠价格。

2010年,团购网站兴起。一家团购网站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年的千团大战时,几乎一、二、三线城市中大部分餐饮企业都被团购销售人员拜访过。这是互联网对于传统餐饮企业的**轮洗礼。在这一轮洗礼中,餐饮企业认识到了互联网的力量,原先互联网与餐饮两个几乎不搭界的行业开始有了交集。

如今,餐饮O2O已经早**是简单的团购、优惠券所能概括。“餐饮O2O进入了真正的细分市场。”洪波对记者说,目前餐饮O2O线上企业大致可以分为团购、预订点餐和外卖三类,而BAT三家已成为它们*主要的流量入口,也就是说,大多数用户都是通过BAT上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