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连锁超市乐购假促销 被罚30万英镑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英国,各种以电视广告、网上广告、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的商品促销宣传铺天盖地。在各大超市,“节省30%”、“半价销售”等促销广告用语随处可见。商家为了招揽更多顾客,有时会先以较高价格销售数天,然后以所谓特价长期销售,致使促销商品价格并无优惠可言。

商家采用这种做法是有风险的,一旦被发现,就会遭受高额罚款。去年8月,英国连锁超市*头乐购就因假促销被罚款30万英镑。让乐购栽跟头的促销事件发生在三年前。当时,伯明翰的一家乐购超市先是给400克包装的草莓定下了3.99英镑的原价,以此原价销售一周后,又以1.99英镑的促销价卖了三个月。一位女顾客看出其中有假,要求英国贸易标准办公室调查此事。贸易标准办公室在调查确认后将乐购告上了法庭。经过激烈争辩,**认为乐购的做法对消费者有误导和欺骗性,作出了罚款30万英镑的判决。

**判决的依据是英国法律有关促销活动的一条规定:商品必须以原价销售28天以上,商家才能以原价为基准推出促销活动,并且促销时间不得超过原价销售时间。这条规定适用于除特殊原因促销和即将过期商品促销以外的所有促销活动。这为英国消费者提供了保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事实上,英国消费者手中的法律武器还有很多。《货物买卖法》、《消费者权益保**》等法律对各个消费环节、各种销售渠道、各类消费行为均有规定。这些法律规定使英国消费者权益得到了全面的**。

除法律规定和**执法外,英国消费者协会也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协会于1957年由私人发起成立。因其出版的《选择》(WHICH)杂志影响力*大,2004年时该组织正式命名为“WHICH”。《选择》杂志曾一度达到每年七八十万份的发行量,且多数为长期订户。订阅杂志的消费者自动成为英国消费者协会的会员,可以获得关于各品牌商品质量、各商家信誉等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为消费者选择商品和商家提供了参考依据,对其消费选择具有直接影响。商家要想在《选择》杂志上有个好名声,成为更多消费者选择的对象,就得充分尊重消费者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还在加强。自2011年开始,英国**实施了新一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计划。保护消费者的个人消费信息知情权和提高企业监管机构的运作效率是此轮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由于商家可以根据其掌握的消费者信息来分析他们的需求情况,并采取相应的营销策略,而消费者却很难利用其过去购买商品的详细信息来做出消费选择,在与商家打交道时往往处于劣势。为保护消费者的个人信息知情权,2012年英国**实施了一项名为“米达塔”的项目,鼓励商家将其掌握的消费信息以统一的电子格式发送给消费者,要求这些电子数据可以进一步加工处理,便于携带,内容包括购买产品、时间、价格、税收、支付方式、地址、联系方式等,以便消费者利用这些数据了解自己的消费行为,在购买产品和服务时做出更为明智的选择。

为提高企业监管机构的运作效率,英国**于2013年设立了竞争和市场管理局。这一机构的设立改变了长期以来公平交易局、贸易委员会和竞争上诉法庭三个机构监管职责重叠的局面,提高了监管效率,从而有助于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今年,英国**将撤销贸易委员会和公平贸易局,将功能转移到竞争和市场管理局,使其监管职责更加明确。

英国**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举措,是在金融危机后英国经济处于低迷状态的背景下**的。表面上看,这些举措会让商家生意更加难做,不符合经济低迷期刺激经济的需要。但事实上,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可以增强其消费信心,起到扩大消费、刺激经济的作用。卡梅伦**实施新一轮消费者权益保护计划的根本目的也正在于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