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熟肉混合放 消毒柜成摆设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常下馆子的人,会在意几件事:餐饮店卫生达标吗?有没有在用过期食材?

近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兵分两路,检查了江东和鄞州的小餐饮食品安全情况,本报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前往江东区。从抽查结果看,总体情况良好,但问题也不少。比如,有的餐饮店存在冰柜内生肉与半成品、成品混放的问题;而有的店消毒柜形同虚设。记者樊莹

直击

消毒柜没有正常使用冰柜内生肉和半成品混放

检查的**站是新天路一条街,位于惊驾路和民安路交界,这片区域小餐饮占80%以上。视察组人员走进一家沙县小吃店。大厅桌椅看起来还算干净,但走入厨房,灶台油光光的。

“你们碗筷怎么处理的?”一位人大代表开门见山地问。

**指了指身后的小型消毒柜。人大代表随即打开柜子,发现消毒柜没有正常使用。所有碗都正面朝上叠放,如果倾斜放置,水渍会顺着边沿滴落下来。类似情况还出现在一家中餐店,一个消毒柜成了存放塑料碟子的地方,另一个积满灰连门也打不开。

此外,不少小餐饮店还习惯冰柜内生食和半成品混放。“弄好的肉馅和半处理过的猪肉,容易导致食品交叉污染。”人大代表提出疑问。

第二站达升路餐饮一条街,靠近常青藤小区。某海鲜店明明没有获得生冷菜制售许可,菜谱上却写有提供特色冷菜。厨房地面湿漉漉的,有污水和垃圾。食品处理区与外界相通的门窗没有防鼠设施,防蝇设施也不齐全。

对于指出的问题,店家纷纷表态:立即整改。

问题

后厨卫生状况普遍较差一些小餐饮业主诚信缺失

根据宁波市市场***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市共有持证餐饮单位25567家,从业人员14万。其中150平米以下小餐饮17797家,包括小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面包糕点、卤味烤禽这几类,小餐饮占餐饮单位总数的70%以上。

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宁波市人大代表唐倩如提了几点看法:

1、后厨的卫生状态普遍较差。比如地面的污水、油渍多;餐盘杂乱堆放。

2、考虑到成本,很多店家没有使用灭蝇灯,该设备长期关闭。另外消毒柜更多时候成为摆设。

此外,视察组成员都很留意店家使用什么食用调料。比如在沙县小吃店,汤里用了什么提味,食用油哪里买来,产地是哪儿,都详细询问。

唐倩如解释道,小餐饮食品安全中,食用调料是关键。但目前我们肉眼无法判断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只有了解了这些产品的采购信息,再去确认是不是合格产品。“今后我们要更加规范原料进货渠道。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和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唐倩如建议。

宁波市市场***负责人也坦言,小餐饮量多面广,业主文化层次低,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转让频繁以及无证取缔难,是食品****的难点。一些小餐饮业主诚信缺失现象严重,违规生产经营、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确实客观存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