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遭遇困境略滞后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湘鄂情(6.20,0.00,0.00%)*亏,俏江南[微博]易主,小南国**大幅下滑。当餐饮业走入2014年时,发现围绕在身边的,多是负面消息。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万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低值,其中**餐饮严重受挫。二三线城市市场平均降幅超过30%,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餐饮业绩也普遍下滑超过两成。全国餐饮企业月倒闭率高达15%,整个餐饮行业陷入2000年以来除2003年**时期之外的*低谷。

餐饮业尤其是中**餐饮企业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困境,企业应该如何转型,如何把握新形势下的机会?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就餐饮业如何走出困境话题专访了小南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慧敏。

中**餐饮难做

《中国经营报》:现在大家一提到餐饮行业,*先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两年是不是不太好做?包括一些餐饮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都不太好看。也有说法是近两年来**餐饮业特别难做,像大众餐饮,可能受到的影响小一些,不知道你怎么看待这个行业性的话题?

王慧敏:其实大家对这个行业的有些理解是错误的。餐饮业的**,基本是低头做事,抬头看路的少一点儿。如果抬头看这个行业的话,其实是大有机会的。从整个行业来说,国家现在给出的统计数据是2.5万亿元的规模,但如果从整个产业链来说,有近10万亿元。这么大的市场和行业,其实是非常有机会的。

**餐饮受经济风暴影响,这个是对的。为什么?因为低端餐饮越来越多,大众化消费的市场越来越大。大众化消费的市场发展起来以后,对**餐饮相对来说是一个打击。消费者有了更便宜的选择。

大众餐饮业对中**餐饮业的分流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举个例子,以前消费者晚餐前的对话可能是,“去吃小南国?”现在的对话可能会变为“去吃烤鱼?”即从原来选择去哪家餐厅转变去吃某种菜系或是某一种食物品类。

大众餐饮近年来的机会主要来自细分市场。以前我们做中**餐厅的,提供的菜单上有100、200个菜,甚至300个菜。现在的餐饮市场不是这样。消费者晚上去吃饭,吃鸭就鸭,吃烤鱼就烤鱼。对餐饮业而言,大众餐饮面临的机会更多。

还有个机会是家庭消费。以前餐饮行业中是没有家庭消费的,老百姓基本上是在家里吃饭。家庭消费把大众消费的市场给带动了。

《中国经营报》:除了大众餐饮消费崛起带来的冲击,中**餐饮业还存在哪些困惑?

王慧敏:中央的“八项规定”对中**餐饮业的影响是*为直接的。几乎所有的中**餐厅都受到了影响。就像诺基亚[微博]倒了,它的总裁说,我不知道我哪里做错了。现在很多餐饮业的**也是这样的心态。我曾经到一个很有名的餐厅去,餐厅**跟我诉苦,眼泪都要流下来了。他说,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做错了什么事。培训方面,我按500强公司的标准给服务生做培训,菜品和店面装修上也都极为用心。

经济大势面前,这些细节的修补起不到什么作用。餐饮业的**们应该改掉以往低头走路的习惯,要多抬头看看公司的战略和路上的机会。

《中国经营报》:具体到小南国,之前发布的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13.86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为67.1万元,同比下降99.4%。如果说小南国目前面临着一些挑战的话,挑战在哪里?

王慧敏:财务上的事情我不是很关心,我们有足够优秀的经理人团队在负责公司的具体事务。公司的战略以及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我*在意的。

公司的战略和目标,是和政策、国家的大形势,以及整个市场的变化有关联的。小南国早在三四年前就制定策略,即小南国不能固守中**餐饮市场,要走向社区,做大众化的一些品牌,比如南小馆等人均消费额比较低的品牌。

要知道,从筹建餐厅到一家店开出来,是需要时间的,其实早在三四年前我们已经在策划和布局社区和大众化的餐饮,只是形势来得太快,我们受到了冲击,直接影响到了利润。我们也一直在做一些多品牌的尝试。像早在八年前,我个人引进了满记甜品,也引入了一些烧烤产品,都形成了独立的品牌,吸引了年轻消费者。在这样的形势下,小南国还没有亏损,能守住阵地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