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三公消费 餐饮企业上市愈难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一波三折的俏江南“卖身”风波*终有了结果。5月7日,俏江南相关负责人向外证实,欧洲*大的**股权基金CVCCapitalPartners(下称“CVC”)近期已与俏江南正式签署收购协议,它将成为俏江南*大的股东并实现控股。这意味着,近年来一直在谋求上市的俏江南在冲击A股无疾而终、港股上市又迟迟未果之后,*终被迫转手解除当初与鼎晖创投定下的对赌协议,投入CVC门下。原公司*大股东张兰虽然仍旧是俏江南董事长,但却就此失去控股权。

被迫易主的俏江南几乎可以成为中国餐饮业上市之艰的一个标本,在唏嘘的同时,业内人士却从中见出更多“存在即合理”的意味:中国餐饮业上市为何这么难?那是因为,利润不稳定、监管不规范、思路不更新等弱点,早已深深植根在中国餐饮企业的基因中。

CVC称已购入俏江南69%

俏江南的上市之路一直被业界所关注,然而不久前,CVC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取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已完成对俏江南的收购,正式入主俏江南,现在是公司的大股东。

媒体报道的消息显示,虽然交易金额和*新持股比例未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仍是股东之一,并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负责策略性发展,集团总裁安勇也将留任,负责日常营运。另有消息指出,CVC出价3亿美元,约合18.6亿元人民币,购入俏江南69%的股权,这样计算的话,俏江南的整体估值约为27亿元人民币。

到目前为止,对于以上交易细节以及所造成的控股权转移等影响,俏江南方面尚无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的CVC集团公司是一家来自欧洲的**股权公司。在宣布入主俏江南之前,CVC去年曾以4亿欧元收购了***大的汤品制造商金汤宝的欧洲简餐业务。今年3月,又以类似方式收购了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并声称要“打造中国的百胜餐饮”。

至此,一波三折的俏江南上市故事,基本告一段落。

回顾俏江南上市之路,**个“路标”恐怕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俏江南总裁张兰为缓解现金压力,引入鼎晖创投约2亿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占股10.526%。根据双方当时签订的回购协议,俏江南须在2012年底前实现上市,如不是因为鼎晖方面的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如期上市,则鼎晖创投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换言之,如果上市不成,俏江南唯有出售股权这一条路,方可解除与鼎晖创投的对赌协议。于是在这之后,上市成为俏江南的*要任务,然而可能张兰自己也没想到,上市之路会如此坎坷。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3月,俏江南就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但在2012年1月,俏江南却赫然被列入证监会披露的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A股上市计划就此夭折。接着,俏江南又转战H股,期间还数度传出张兰更改国籍到某加勒比岛国以图H股上市的计划,不料又极其不走运地碰到《关于国外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即“10号文”)下发,*后俏江南尽管通过聆讯,但上市一事还是不了了之。

如今,俏江南引入CVC交易,必然被业内视为走投无路之下的“卖身”之举。2008年,鼎晖对俏江南的估价约20亿元,而此次CVC收购俏江南的股价仅合27亿元人民币,投资界认为CVC有“趁火打劫”之嫌,借俏江南为跳板,为进军中国餐饮业布局。

多家餐企普陷上市困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俏江南上市失败被迫易主,固然有其本身的一些失误,比如2008年的快速扩张、贸然引入风投以及之后的种种腾挪不济,但业内人士对此事件寄予更多的还是唏嘘与同情——从A股到H股,俏江南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上市之路,被认为几乎是整个中国餐饮行业企业上市困局的一个缩影。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各类餐饮饭店500多万家,年营业额超过20000亿元,近几年一直保持高达15%-17%的复合增长率,增长速度远远超过GDP。然而,目前整个餐饮行业的上市公司只有福记食品服务、全聚德、湘鄂情等7家,其中还有4家在海外或者我国的香港上市。在内地A股上市成功的只有全聚德、西安饮食、湘鄂情这屈指可数的三家,并且,自2009年湘鄂情在中小板上市之后,就再未发生过餐饮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奇迹”。除俏江南之外,天津狗不理集团、广州酒家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净雅食品也都有提交过上市申请,但都被驳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