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价值5亿的系统从何而来?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两周饿了么被大众点评投资8000万美元,估值过5亿,平摊到300个员工身上,各个都是**姐,**哥。这种情形,非常不多见,美国的Whatsapp发生过这种事情,中国这还是*例。

有人觉得这是在炒概念,有人认为这又是资本的把戏,还有人觉得饿了么根本就是一个吹出来的东西,客单价30以下的*丝神器,明年就会完蛋。在我个人看来,事情并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的。萧伯纳有一言:有些人只看见事物的表面,他们问的是为什么,而我却想像事物从未呈现的一面,我问为什么不

Part1饿了么的软肋

*先饿了么的软肋在哪里说实在的,我个人更欣赏同是上海的另外一家外卖平台——点我吧,其辐射范围只限上海,杭州两市。拥有顺丰快递般的配送团队——俗称“骑士”,GIS地理导航的手持式智能机,头盔,四季不同工作服,配送员全套装备近2万,还有类似美国Grubhub般的配送进度实时显现,即便是恼人的超时之后,还会有一封感人的道歉邮件,以及积分或者其他形式的补偿。据点我吧运营总监戴仁光生亲口告诉我,他们的客单价高达100+,对于这个数字我本人表示怀疑,但是一个对折,也有50块。就领域而言,点我吧的用户是餐厅点菜的居多,客单价高也是有原因的。

可怜的是死脑筋的点我吧现在只沦为职业配送平台,至少在做平台上,点我吧糟糕的平台UI和单纯靠配送费+核心商户返点15%的**模式算是毁了自己的前途。

相比之下,毫无疑问,饿了么缺乏一支配送队伍。张旭豪和康嘉在2008年创业之初,确实有建过“饭急送”的配送,但是坚持了不到1年就宣告放弃,据说是当时这几个大学生吃不消了,从此饿了么就没有了配送概念。

尽管饿了么的朋友跟我透露将在三四个月后推出配送,餐厅可以在Napos系统里选择和更换与自己对接的物流。在方便餐厅的同时,并希望借此催生出一批“短平快”的区域化物流团队,建立起基于餐厅外卖配送的生态系统,但个人并不看好,因为市内配送的成本比物流行业更高,毕竟餐饮外卖时效性和对温度保鲜的要求在某种意义上比冷链都高。

客单价低于30元的低端市场是否能有后期的坚挺的表现和**力呢中**餐厅不买饿了么的账,*尽*丝*,也不能完成领域上的全覆盖。因此,大众点评的中**餐厅资源,正是饿了么*想要的。大众点评在资讯和综合性方面发展强劲,而饿了么强的是线下对于餐厅了解和把握,以及与商家持续保持关系的服务能力。两者的合作是1+1>2的决定——大众点评需要饿了么去对餐厅的外卖业务进行O2O实际落地,而饿了么也需要大众点评的餐厅数据,流量,交易入口。

大众点评搭好了横向的大平台,而饿了么在纵向的垂直领域精耕细作,利益点就像个一横一纵,刚好是一个“T”字,这里我会心的笑了。但就目前饿了么想要依靠大众的流量入口博取高客单价作为未来IPO估值的砝码,其难度在于如何让广大office里办公的小伙伴在中餐花50块*吃一碗“雕爷拉面”而不是去叫一碗兰州拉面加香菜。

Part2值*所在

不值*的地方说了,值*的地方在哪里

饿了么*机密也是*不想提的就是他的那套系统,下面将重点介绍。

饿了么的订餐系统针对整个平台进行划分,可以分成网站平台系统、移动端应用、在线支付系统、业务后台系统、餐厅管理系统、统一的系统数据库平台、统一的系统服务集成接口。

网站平台系统。网站平台为用户提供周边餐饮信息的汇总,分类,搜索和下单,基于统一的开发模式和丰富的开发接口对周边餐厅信息进行有机的集成。用户在地图上输入周边地址,通过饿了么的数据库就可以查询到周边提供快餐外送服务的餐厅列表,还可以根据送餐时间、起送价、热门程度、评价星级、菜系口味等选择自己喜欢的餐厅,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美食下单。用户再也不用保存餐厅电话和外卖菜单,只需登录饿了么网站即可完成查询到下单的所有功能。

移动端应用。移动端应用相比网站平台更加突出移动性和便捷性,所以饿了么的移动端应用相比网站平台做了一些功能上的差异。进一步优化了选时预订的功能和自取自拿的功能,极大扩展了用户使用饿了么的场景,丰富了产品功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