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禁止粽子入境 端午送礼出国要注意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因检疫风险,多个国家和地区禁止粽子携带或邮寄入境——

诗词说,每逢佳节倍思亲。网友说,乡愁其实就是馋了。又一个吃货的传统节日快到了,临近端午,包粽子、买粽子、送粽子、吃粽子之风渐起,各色鲜肉粽、*腿粽、裹蒸粽、红豆粽、栗子粽、大枣粽……正排着队准备进蒸锅。这时,想给远在国外的亲朋好友捎点粽子过去,可得查仔细对方在哪里。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特别提醒网友,德国、法国、西班牙、丹麦、印度、俄罗斯、缅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禁止各类粽子携带或邮寄入境的,“寄粽需谨慎、且吃且珍惜。”

“禁粽入境”黑名单

@平安北京发微博称,临近端午,有不少旅客和投递者在携带、邮寄粽子进出境时,遇到了因检疫风险而遭拒的尴尬。记者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网站查询到,禁止各类粽子携带、邮寄入境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有: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丹麦、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卡塔尔、匈牙利、比利时、俄罗斯、刚果、沙特、乌拉圭、捷克、菲律宾、爱沙尼亚、缅甸、墨西哥、韩国、中国台湾等。

禁止含有肉馅和蛋黄成分粽子携带、邮寄入境的国家有: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新加坡允许中国大陆地区粽子入境,但禁止香港粽子入境。

“洋粽”进口也受限

不仅我们的粽子“出门”有限制,“洋粽子”要“进来”同样也是有规定的。

据2012年1月农业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有肉类成分的肉粽及*腿粽等产品,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其他类粽子可以携带、邮寄入境。

点解

都是“肉”惹的祸

小小的粽子为何“出入”也诸多限制呢?原因就在“肉”上面。据介绍,因一些品种的粽子含有肉类成分,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而且,携带、邮寄的粽子经过长时间旅程易发生变质。为此,一些国家对携带、邮寄粽子入境采取限制措施。

为避免亲朋好友在节庆时尝不到“家乡味道”而感到失望,@平安北京建议大家事先详细了解咨询粽子“外出目的地”对携带物、邮寄物的检疫要求,避开有检疫风险的礼物。

不能送粽子的地方,就换点其他的礼物吧。不过,貌似雄黄酒、菖蒲、艾叶都不是好想法。还是一起上网视频看龙舟赛吧,网上地球村,见面更亲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