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营养午餐指导手册》出台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网络)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很多家长仍在担心自己孩子在学校吃得不好。上海市部分学生午餐供餐单位已经参照新**的《中小学营养午餐指导手册》进行配餐,作为指导性的文件,该手册已在市面公开发行。

担忧:孩子午餐吃啥家长不知

5月20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不少家长不知道孩子中午吃什么,也看不到午餐菜谱。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学校公开每周菜谱,但学校执行情况不一,有的学校会在校门口的橱窗里公布,可家长接送孩子时并不能入校,所以看不到。

黄浦区某小学的小一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儿子每天一放学就在奶奶的包里找吃的。原来,正在换牙的他吃午饭时根本咬不动大排,很多饭菜都倒了。而其他家长也反映:换牙的小一生容易遇到大排咬不动、蔬菜不切段吃不下的烦恼。

家长林女士有一次去孩子学校,正巧看到孩子中午在吃炸猪排,孩子开心地说:“我们学校经常烧炸猪排、炸鱼排,可好吃了。”于是她做了一周统计,发现竟然吃了3顿油炸食品,这位家长担忧油炸食品过多不利健康。

学校的菜谱是谁制订的?记者从某区教育局获悉,目前供餐渠道多种多样,菜谱内容五花八门。上海市中小学的午餐,有的是学校食堂自己烧的,有的是由区里的几个配餐中心输送的。以前没有统一的指导标准,各校的午餐不尽相同。

据了解,上海市部分中小学已试行由学生、家委会自行招标供餐企业,华政附中的学生曾对投标企业分别进行打分、提问、评审等*终做出决策;华师大附小的家委会曾亲自实地考察供餐企业,为孩子们把好“进口关”。

在今年上海市新修订的《集体用餐配送膳食生产配送卫生规范》中,也专门在附录中加入了学生营养午餐的相关标准要求。比如,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学生每顿饭热量不得低于640卡路里;四、五年级为730卡路里;初中生为910卡路里;高中生为970卡路里等。

手册:油煎带鱼改成清蒸

据了解,2012年,市教委牵头拟订上海市中小学生学校午餐营养标准指导意见,并会同食药监部门共同推进学校食品安全溯源系统。2013年,由新华医院和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组成的营养专业团队策划的《中小学营养午餐指导手册》完成编撰。目前,部分供餐企业已开始根据《手册》的指导意见烹制学生午餐,该《手册》目前在市面上也已经能购买到,书中一共列举了33个套餐。

《手册》对学生午餐烹饪制作过程进行干预。《手册》总策划、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汤庆娅教授介绍,原本需要油炸的菜肴,现在建议清蒸,比如油煎带鱼改成了清蒸带鱼,而对厨师使用的油、盐等,都有**的用量控制指导。

上海绿捷快餐有限公司承担着上海市14个区近30万学生的午餐供应,目前他们已经参考**的《手册》制作午餐。“《手册》对学生午餐的营养配比、色彩搭配、量的平衡以及菜肴形状质地都有指导建议。”绿捷快餐总经理张国华说:“原本没有考虑到一、二年级学生不方便嚼大排,现在我们将原本80克的大排换成60克的牛肉丝,方便咀嚼。胡萝卜原来是点缀菜,现在和土豆丝、青椒丝同炒,颜色鲜艳孩子爱吃。”在油、盐、糖的用量上,供餐企业也根据调研和营养指导做出规定,“一份营养午餐严控在2克盐内,用油也在8-12毫升。”张国华说。

营养午餐指导手册套餐

●小学部分黑椒牛柳套餐、洋葱蚝油牛肉套餐、咖喱土豆鸡块套餐、清蒸带鱼套餐、茄汁鲳鱼套餐、糖醋排条套餐、白灼基围虾套餐、金针菇炒鸡丝套餐、彩椒鱿鱼丝套餐、百合蒸南瓜套餐、什锦炒饭套餐

●初中部分新奥尔良烤鸡翅套餐、粉蒸排条套餐、青椒木耳目鱼卷套餐、洋葱牛肉片套餐、陈皮鱼块套餐、清蒸鲳鱼套餐、咖喱鸡中翅套餐、酱牛肉套餐、栗子烧鸡块套餐、山楂鱿鱼卷套餐、鸡肉什锦炒饭套餐

●高中部分豆豉蒸鱼块套餐、清蒸水晶狮子头套餐、茄汁基围虾套餐、红烧鲳鱼套餐、糟溜鱼片套餐、菠萝牛肉套餐、莲子鸡丁套餐、醋溜带鱼套餐、鱼香肉丝套餐、咖喱土豆牛肉套餐、虾仁什锦炒饭套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