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纷推减压高考餐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解放日报:申城营养**谈“高考餐”的宜与忌

“高考三天吃些什么”、“是否应该补充营养品……”临近高考,本报陆续收到不少考生家长来信,询问高考膳食该如何安排。昨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郭红卫教授讲述“高考餐”的“宜”和“忌”,为考生提供“健康食谱”。

当心:菜肴变化传递紧张

郭教授说,根据以往经验,家长们在高考菜谱上动足脑筋,十分讲究。加量、多品种、换口味,一餐做五六个菜,准备三四种水果。徐汇中学的小吴去年参加高考,发现菜肴大变:红椒牛排、马蹄炖羊排、乌骨鸡……她说,“很多菜以前都没吃过,看着妈妈为了一餐饭忙前忙后,顿时觉得很紧张,怕考不好对不住父母。”

营养**提醒家长,高考三日大变菜谱,反而会给孩子传递紧张情绪,增加其心理负担,而且对肠胃也是考验。

饮食:讲究清淡平衡

不少家长说,高考三日,孩子大脑高度集中,需要消耗更多能量。如何调节饮食结构,及时给孩子补充营养?

**指出,很多家长认为吃肉可以迅速补充能量,这并不科学。高考膳食要适当补充鱼虾类水产品,搭配豆制品、蔬菜。口味以清淡少盐为佳,不宜肉类唱主角。餐后半小时吃少量水果,可助消化。

以往,一些家长担心孩子食欲不振,家庭餐口味不能满足其需要,高考时到附近餐馆给孩子“加餐”。卫生**提醒,为**卫生安全,高考几日*好在家中进餐,尽可能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以免刺激肠胃。

忌讳:考前大补特补

**一粒金施尔康、一瓶鸡精、早晚各一支舒脑液,考试时再带一瓶提神饮料……除了“食补”,家长每天为孩子“药补”。有的家长甚至带孩子去医院输血浆、打蛋白针补充营养。

营养**指出,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进补”,如果不吸收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上*等症状,结果适得其反。

晨报:**提醒高考餐吃得太好帮倒忙

晨报讯“一日三餐精益求精、**品不断等对即将步入考场的学生并非好事。”日前,来自上海预防医学会和南京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的**们,为南京的高考、中考学生和家长举办了一场“迎考健康”的公益讲座。

南京市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徐苹指出,很多家长此时都在忙着准备考前特殊菜单,购买大批营养品,还不停地唠叨“吃了就能取得好成绩”……却不知,这些良苦用心在无形中给处在高压下的学生平添了几分压力。另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惟恐孩子吃不好饭影响了身体和学习,营养品成箱,**品不断,孩子一日三餐精益求精,夜里还得加一顿夜宵。但由于繁重的学习与考试任务、过度紧张的心理压力使考生出现胃肠功能紊乱,造成食欲不振;所以不但考生营养没能**,还造成他们厌食和心理负担。

好吃*好

|高考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