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回收遇阻 费用太高餐企无法接受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回收餐厨垃圾,不仅可以堵住“地沟油”的源头,还可以减少污染,让废物得以再次利用。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近年来兰州市一直在对餐厨垃圾进行回收,可回收效果并不理想。每天被**渠道回收的餐厨垃圾只是一部分,还有许多餐厨垃圾,通过其他途径流失了。

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于餐厨垃圾的监管力度不够,某些不良餐饮企业通过暗中出售废弃油脂获利;另一方面,面对较高的餐厨垃圾处理费,许多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承受不了。

餐厨垃圾不能全部回收

近日,记者从兰州市**获悉,为了推进餐厨垃圾全收集工程,兰州市将通过**补贴、市场化运营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驰奈”),扩大收集范围,并在远郊县区设置小型处理厂;到2015年,实现主城区餐厨垃圾100%集中处理,回收范围扩大到红古、永登、榆中、皋兰县区及主要乡镇;到2016年,力争基本实现全市餐厨垃圾全收集、全处理。

餐厨垃圾泛指餐饮企业加工操作中产生的油脂、泔水等废弃物。如果处置得当,餐厨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反之,则会污染环境,甚至还被提炼成“地沟油”重返餐桌。

“我们公司回收兰州市近郊四区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但根据回收情况分析,每天还是有大约50吨餐厨垃圾通过其他途径流失了。”甘肃驰奈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甘肃驰奈作为兰州**的餐厨垃圾回收机构,从2011年3月24日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回收的餐厨垃圾通过再生利用变成有机肥、生物柴油、燃气,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随着餐厨垃圾回收工作的开展,城区的餐饮单位和公司签订了餐厨垃圾回收协议,但有个别餐饮企业在上交餐厨垃圾时,将油脂等废弃物不交,而是交了一些残渣等废弃物。另外,还有一些偏远地区,比如雁滩、龚家湾等城乡接合部,收购餐厨垃圾的‘三马子’大量存在。”甘肃驰奈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向城管部门反映后,有关部门联手上街查处过收购餐厨垃圾的“三马子”,但因这些收购小贩流动性大,**打击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不签订餐厨垃圾回收协议,餐饮单位的年检就过不了。”一位餐饮**对记者说,但他承认,有些饭店虽然签了协议,却只交一部分废弃油脂。

餐厨垃圾处理费收缴难

2013年7月1日起,兰州市餐厨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开始,对近郊四区产生餐厨垃圾的餐饮企业,按照餐饮企业的经营面积,每月每平方米2元的标准收取餐厨垃圾处理费,并委托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利用供水收费平台代收。

截至目前,餐厨垃圾处理费收缴工作已开展了10个月,但收费情况并不理想,不少餐饮企业对收费工作并不配合,欠缴问题比较严重。

据统计,2013年7月至2014年4月,兰州总共征收餐厨垃圾处理费68.7685万元。据兰州市城管执法局摸底,兰州市近郊四区共有餐饮经营户6391多户,营业面积为83万平方米,每天餐厨废弃物产生量为173吨。如果按营业面积80万平方米计算,兰州市每月收缴的餐厨垃圾处理费应为160万元左右。

为了**收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5月中旬,兰州市执法局、兰州市食药监局,以及环卫等相关单位已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督查,进行收费政策宣传,同时对未缴纳餐厨垃圾处理费的餐饮企业下达《兰州市城市餐厨垃圾处理费催缴通知单》。同时,对餐饮经营户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和登记,为下一步收费工作提供依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