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餐厅开张 点菜先懂掌故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餐厅举行敬孔活动

本报记者报道“择仁安里”、“君子三戒”、“和而不同”等孔子名言浓缩的典故,在前天开张的一家儒家文化主题餐厅里成了菜肴的名字。“点菜之前,先看菜单上的典故,”来尝鲜的顾客杨先生说:“很多孔子名言上学的时候学过,来这里‘温故知新’了。”

记者了解到,儒宴餐厅共有300多道菜点,经过几个月培训的服务员可以像导游一样为顾客详细解说每一道菜的文化掌故。厚厚的菜单上,每一道菜都有图片与菜名和寓意解释说明的文字对应。

“择仁安里”这道菜旁的图片显示,是一个半圆形的土豆炸成的雀巢造型,里面装满鲜贝、虾仁和松子。据服务员介绍说,此意出自孔子名言“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意思是君子通过博学积累知识,有了疑问要及时向人请教,以求辩明事理,用宽厚的态度待人处世,以仁爱之心指导行为。

“和而不同”则是菠菜糕,菠菜和肉皮冻两种不同的食材混合制作而成,产生不同的颜色和口感,对应孔子名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该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59周年,店内还特意复制了山东孔府的一些文化景观。

■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相关新闻:

在北京前天开张的一家儒家文化主题餐厅里,“择仁安里”、“君子三戒”、“和而不同”等孔子名言浓缩的典故,成了菜肴的名字。“点菜之前,先看菜单上的典故,”很多来尝鲜的顾客来这里“温故知新”。

这本是店家招揽生意之道,却不成想有个别国人把此种方式当成传承传统文化的措施来看,让笔者大跌眼睛。

说实话,这家餐厅**经营餐厅的方式还真是*具一格,很有创意。之前不是很多人呼吁要保护、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吗?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只见呼吁,不见实际行动,让我们的文化不得不继续流失,而文化流失说到底是没有相应的措施去挽救,如今,儒家餐厅给了我们一光辉的典范:文化可以吃着来传承。

说起吃,中国人都不陌生,毕竟我们这个民族是个很能吃的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不就是吃出来的吗?像那些个成语典故,从孔子的“食色性也”之类的名家名言到酒饱饭足,抑或是饥不择食而餐风饮露之流的成语,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在狼吞虎咽、细嚼慢咽以致于到*后的食不下咽的过程中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没有吃,哪来的五千年文化。

现如今,吃更胜往昔,无论是同学聚会、老友重逢、婚丧嫁娶、毕业在即,抑或是谈生意、说心事、拉感情、攀亲戚,哪一样都离不开“吃”这个字,以前的吃带有人类与文化双重传承之意,注重的是人类传承,如今的吃除了人自身的传承之外,更注重的是吃含带的文化,它成了维系文化传承的载体。

传承文化靠餐馆也算是中国特色了,那是否应该在全国开诸如墨家、道家、法家等餐馆让国人在吃中了解墨家思想、法家权术呢?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好办法,国人谁人不吃饭,要吃则必学传统文化,在没有建立有效的传承文化的途径之时,文化餐馆还真值得提倡。只不过,中国人吃的范围太宽,不小心让小小的果子狸阴了一把,“**”至今还让人后怕,而中国传统中的吃人文化也是在吃的过程中被传承下来,南方至今好似还有吃婴儿的现象,让我等现代人听了不禁毛骨悚然。看来,吃也不尽是传承文化,延续邪恶倒是有的。

吃,在中国的确是一种*特的文化但若靠吃来传承五千年文明还有点托大。靠吃来完成民族延续可以,靠吃来传承民族文化,寄托民族精神则有点玄乎,文化的传承看来还需依靠其他途径。

文化传承的方式*好莫过于以经济实力为后盾,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达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种实例以古代盛唐时期的发展模式*为典型。即经济文化传承与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文化的发展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这好似一个良性循环之路,是被实践证明为正确的道路。现如今,美国的文化传播方式不正是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前提的吗?

传统文化靠吃来传承的时候,也只能让中餐馆***爆,让吃的文化流芳百世,而主流文化却被国人吃得少了点底气,多了点浮躁与跟风之气,以致于传统文化连连告急,危及重重,让文化保护者痛心疾*而无可奈何。本寄希望与儒家餐馆能够传承文化而发扬之,却不知靠吃又怎能去传承?(作者:张凤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