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适度喝米汤可以润肺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夏*盛阳,销铄肺阴,先进米饮以润肺,稼樯作甘,土能生金也。”这句话出自清代**养生**曹庭栋所著的《老老恒言》。到了夏天,炎热的天气容易耗伤体内的肺阴,其对策就是喝米汤。

所谓“肺阴”,就是滋养肺脏的津液,它由营养物质所化生,与肺气一起维持肺功能的正常运转。肺阴受损后,上不能滋润咽喉,出现咽干口干、声音嘶哑;外不能濡养肌肤,出现形体干瘦、毛发干枯;甚至出现阴虚*旺,表现为盗汗、手足心发热、失眠多梦、急躁易怒、咳呛少痰、舌质发红等。

炎热的夏季要想保护肺阴不受伤害,就要在吃饭的时候“先进米饮以润肺”,尤其是吃早餐的时候。这是因为,五脏中肺属金,而谷物属土,按五行生化的规律,土能生金。因此,夏季吃些谷物做成的汤羹有利于滋养肺阴。现存*早的中医理论著作《黄帝内经·素问·经脉别论》中说:“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可见,“以饮润肺”是有道理的。此外,夏季的饮食选择,*好远离或者少吃辛辣刺激的“重口味”食物,以免加重对肺阴的损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