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饮食方”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高温环境不仅会让人感觉不适,而且还会使中暑现象变得频发,特别是户外工作人员。只要用好身边的食物,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暑作用。那么,哪些食物能用得上呢?本报请来几位医生,他们开出专业的防暑“菜单”,您不妨参考一下。

四种食物是“防暑好手”

开方医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

**当然是水,白开水就可以。暑热多汗,人体会丢失大量的水分,及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尤其是户外工作者,更应当提前和随时地补充水分。汗多者可在水中加少量的盐,以补充随汗液排泄的盐分。除了白开水,茶水、蔬菜汤、饮料等都是补充水分,但需注意以清淡为主——茶以淡茶为好,菜汤忌过咸,果汁饮料不能过浓、过甜。水温以常温为宜,冰镇的饮料虽然可口,但易引起胃肠痉挛,不**大量饮用。总之,夏天要多饮水,不能等到口渴才想到喝水。

第二是生姜。有人会问,生姜不是热性的食物吗,吃了生姜会出汗,夏天能吃生姜吗?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确实是夏季非常好的一种**食品。当然,吃生姜也是有讲究的,不是**到晚地吃,也不是越多越好。生姜*好在早上吃。夏天大家生冷的食物吃得多,空调、电扇用得多,尤其是一夜过来,免不了受到寒湿的侵袭。早上少量地吃一点生姜,排排寒湿,更重要的是**和促进人体的排汗功能——出汗是人体夏季应对暑热的*主要的生理机能,出汗可以散热降温,可以排出代谢废物。所以夏天有汗好,无汗才可怕。当然,没有生姜的话,辣椒、大葱、芥末等少吃一点也可以,道理是一样的。

第三是绿豆,这个大家都很熟悉。绿豆是**里重要的解毒之品,对多种有毒物质中毒都有解毒作用。当然我们*常用绿豆来解暑热之毒。绿豆性寒,清解暑热。大夏天、尤其是户外活动后饮一碗绿豆汤,对于排解暑热是非常有利的。传统的中医认为用于解暑的绿豆汤,煎煮的时间不宜长。淘洗干净的绿豆只要烧开一两分钟就可以了。这样的绿豆汤冷却后颜色是碧绿的,清热的效果*好。绿豆还可以和百合、甘草等食物和药物搭配,口感和**会更好。但其性寒,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少用。

*后介绍的是西瓜皮,也叫西瓜翠衣。西瓜皮在夏天是唾手可得的食物,它除了有清暑热的作用外,还有很好的利尿功效。尿液是我们排泄代谢废物的重要的途径。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相较冬季、夏天的尿液偏少而色深。这时多吃一点西瓜皮,可以增加尿液的排泄,有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西瓜皮可以凉拌着吃,也可以炒着吃。当然,用于解暑我们还是**煮汤喝,如果配上点金银花、白茅根这些清热生津的药物,那就更理想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