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生食肉类及果蔬的利弊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病从口入,食品品质的优劣直接关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夏季是流行生食的季节,无论是肉食还是果蔬,生食不但味美鲜甜,而且更加能够满足人们对鲜、嫩、甜的追求。不过,要小心的是,生食也可能会给身体带去诸多的隐患,所以,在你选择生食食物的同时,也要权衡一下其利弊,以免危害生命和身体健康。

夏季是流行生食的季节,无论是水果、蔬菜还是肉类,生食不但口感清爽,还能满足人们对新鲜的需求。不过,生食也会给身体带来隐患。**提醒,若为健康着想,生食熟食各有利弊,还需量力而行。

【肉类】

营养

保留全面但不利吸收

提到生食肉类,如刺身、醉虾、生牛肉等,大家都不陌生。从营养角度来说,生吃肉类如三文鱼、神户牛肉等不仅可保留食物原有的新鲜口感和肉类的鲜嫩,且可减少营养素的流失——避免蛋白质在加热过程中变性、多不饱和脂肪酸在高温下被氧化及烹调中维生素的损失。

但是,虽然营养素被保留住了,人体的吸收程度却相对减弱了,例如牛肉,需要加热到60℃时蛋白质结构才能变得松散,更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另外,对消化功能不强的人来说,生食肉类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

安全

寄生虫多易感染疾病

从卫生角度来说,未经过烹调的肉类很容易滋生细菌,在家畜、家禽和一些水产品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寄生虫,若未经煮熟或烹调不当,可能使人患各种寄生虫疾病,例如生食石蟹可能会感染肺吸虫病,生食淡水鱼虾可能感染肝吸虫病,生食螺肉则有患圆线虫病的危险。

虽然在生食海鲜或肉类时常配以芥末和醋,这二者可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但并不能**杀死寄生虫或细菌,很多寄生虫要在加热足够时间后才可以杀死。所以,生食肉类特别是生食毛蚶、牡蛎等海产品前,一定要慎重,保险起见,还是应煮熟煮透后再吃。

【果蔬】

营养

生吃熟吃各有所侧重

夏日里吃水果、凉拌菜或蔬菜沙拉是很惬意的,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生食则可以*大限度地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特别是水溶性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可避免加热后大量流失,此外,萝卜、丝瓜、葫芦、大蒜等多种蔬菜中所含的一种可抗细胞癌变和病毒感染的免疫物质——干扰素诱生剂,其有效成分在高温下也会失去作用,因此,果蔬生吃对补充这些营养物质非常有益。

不过,凡事都有利有弊。有些营养素还是要经过烹饪才能被人体获得,例如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D、E和β-胡萝卜素、菠菜中的维生素K,都需要经油烹饪后才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抗辐射的作用,也是要烹饪之后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对菠菜等富含草酸的蔬菜来说,烹煮可去除大部分草酸,更利于钙和镁的吸收,而对于含有淀粉较多的土豆、山药等,其所含淀粉粒如未经加热破裂,也无法被消化吸收,还有含大量血球凝集素和皂甙的扁豆,也一定要加热至熟透变色方可食用。

安全

污染较多或病从口入

果蔬生食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农药残留,因果蔬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寄生虫卵、细菌及残留农药等各种污染,如清洗的不**,就难免病从口入,引发痢疾、中毒等状况,对健康不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