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重新全面认识生命减少学生自杀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为什么对生命有了真正的认识,反而会降低**的危险呢?在樊老师的心理教育课上,学生们*初都会被要求做这样一个练习:画出一条生命线……

“绝大多数的**可以预防,有针对性地重塑学生对**的态度可以降低**率。”对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心理咨询与会诊中心主任LouiseDouce教授的这个观点,樊富珉教授很赞同。“干预**,*重要的是心理健康教育,其中生命教育是**,如果学生真正了解了什么是死亡,他会更懂得珍爱、尊重自己与他人的生命,而不是选择结束生命。”

作为清华大学教授、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富珉教授早在10年前开设的心理课堂上,就和学生“必谈**”,“有的学校**认为,公开谈论**会误导学生,引发潜在的**行为,这是不对的”。

樊教授指出:“对于**,尽管学生们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后的结论往往只有一个:活着多么美好,还有其他机会。”

为什么对生命有了真正的认识,反而会降低**的危险呢?在樊老师的心理教育课上,学生们*初都会被要求做这样一个练习:画出一条生命线,规划一下人生,并预测死亡。“很多人开始的反映都是‘呀’的一声惊叫,在进一步的讨论中,有人甚至会被撞击得痛哭流涕。”樊老师说,这种痛哭流涕的背后会有对生命和死亡更深的思考。

和几位与会的中外专家的观点一样,樊教授认为,危机是个人成长过程中很难避免的,如果处理得当,越过这个危机就是成长的一个契机。“**者是因为失去了人生目标,很容易放弃生命,而让他看到人生目标,再要选择**时就会不情愿、不甘心。”樊说。

所以,樊老师在平时的生命教育课上,不仅仅讲死亡和死亡的严重后果,更多的是讲生:怎样才能活得更精彩,让学生学会体验身边每一天的美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