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好学生”情感期待落差的成因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对于所谓不好的学生来说,其老师资源相对贫乏,这也成为他们回报和满足教师情感的一个因素;其五,就在校的学生来说,诸如前面谈及的在海边拉着老师手的平时……

在教师队伍中,总有人对“好学生”充满情感上的期待。在他们看来,"好学生"曾受惠于自己负责的教学或管理,受惠于额外的指导和偏爱,因此他们应该知道老师对自己成长的期待,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懂得给老师以情感上的回报。然而,客观的事实是好学生与老师“联系不是太多”,这让一些老师感到失望和失落,因而有人发出“好学生大多没良心”、“好学生都是白眼狼”的感慨。去年10月25日《光明网》报道的东阳中学师生对此展开的热烈讨论就具有代表性。

“好学生”为什么与老师“联系不是太多”?个中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其一是因为好学生情商不一定高,他们的智商很高,但他们可能并不善于与老师沟通。有些人在学习科学知识的道路上取得了成功,但在情感的世界中可能还是一个**;其二是因为他们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事业与发展上,而在发展的道路上打拼是件非常艰苦甚至是苦恼的事,这使他们无暇顾及到与老师的沟通,“再加上学习或工作一忙,回母校看老师能省就省了”,甚至于他们与自己家人的沟通都十分有限;其三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在事业上的成功,就是对老师*好的回报,而未必在形式上表现出来,心有灵犀一点通,这是他们内心的一种信念,“只要学生做出成绩,老师知道后都会很开心的,更何况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图回报”;其四是因为他们“大多认为自己的成功是天赋使然,与学校、教师的帮助关系不大”;其五就是表达对老师情感的方式不一样,他们以为自己不会忘记老师对自己的循循善诱和释疑解惑,当老师有事找到自己或有机会见面时,他们还是能够表达感激之情的。正如东阳中学陈益林老师所说,“如今他出差到一个城市,只要那里有学生,又得到了消息,都会赶过去看他”。

教师的情感期待落差据说是从好学生与“成绩不尽如人意”的学生的对比中产生的。例如东阳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厉赵云说,高三时段是忙碌的,但忙里偷闲还是出席了一个毕业班的同学会。‘这个班是我在以前那所普通中学时带过的,学生毕业已经14年了,非常特别。’厉赵云所说的特别,一是指这帮学生都是计划外招收进来的,成绩普遍不尽如人意;

二是指进入高三后,这个班便‘消失’了,学生被编排进其他班级。然而,在过去的10多年里,这个班的学生相互走得特别近,他们也经常会看望曾经的班主任厉赵云。‘我曾经带过一个班,学生考上大学的不多,现在混得特别好的也很少,但他们和我之间的感情却很好。’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有点困惑地说,反倒是那些成绩好的学生‘联系不是太多’”。再如,光明网2004年2月6日的文章《德育怎样出实效——一些学习好的孩子变自私》,记述了北京市海淀区实验二小的教学主任张**老师讲述的一个故事:“一次,学校组织学生去葫芦岛夏令营,……师生走在退潮的海边,平时学习不好的孩子总会细心地拉着老师的手,主动走在前面,而学习出色的孩子则是自顾自地走在前面。”

那么,所谓不好的学生为什么总会有令老师满意的感恩和回报行为呢?其一,他们的成绩可能不怎么理想,但他们的情商可能很高,他们能够理解老师的心理需要和老师曾经批评教诲的良苦用心,甚至还包括对自己的顽皮和戏耍的忏悔;

其二,老师对他们的期望不高,但他们的表现却超出了老师的心理期待,当他们一有点滴的情感回报时,老师就会感动万分;

其三,由于这些学生的发展在空间上往往离老师比较近,这使他们有机会常常惦记起老师,正如能够在家里尽孝的往往是没有能力在外发展的子女一样;

其四,一般而言,越是好学生,他们的发展历程就越长,因而他们的老师就越多,试想一个研究生毕业的学生和一个高中毕业的学生所经历的老师在数量上该有多少差异,看望老师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成为一种**,而对于所谓不好的学生来说,其老师资源相对贫乏,这也成为他们回报和满足教师情感的一个因素;其五,就在校的学生来说,诸如前面谈及的在海边拉着老师手的平时学习不好的孩子,不能排除其有着某种补偿的心理。

尽管在教师群体当中有好学生情感期待的人是少数,但由此产生的落差如果不能抚平,就会影响到教师的心绪甚至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往往会因此影响到师生关系的健康发展。那么,我们该怎样去抚平教师的情感期待落差呢?

*先,要正视好学生情感回报表现的现实。上面的分析可见,好学生总体说来并非是“大多没有良心”,而只是表达方式不同罢了。尽管我们承认有个别的好学生可能没有良心,但正如不好的学生也并非都能回报老师一样,个别总是存在的,对于多数好学生来说,只是他们表现的方式由于所处时空的差异而有所不同罢了。不能因为好学生表现方式的局限和所谓不好学生的表现,就认为好学生没有良心。

其次,要降低对好学生的情感期待。教师教书育人、循循善诱、释疑解惑是自己对社会承担的职责,只要学生长大成人,并且能够健康发展有用于社会,就应该理解为是对自己*好的回报,而直接的情感回报只是学生回报老师方式的一种。须知,学生的成功与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在学生成功发展的因素中记录着老师的耕耘和贡献。经验告诉我们,学生对老师的情感回报不是不报,而是时机不到,在时间和条件适当的时候,学生会用*直接的方式回报老师。

第三,教师在教育实践中要把爱平等地施予所有学生,不能偏爱学习好的学生,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联系不是太多”而影响对学生的爱,对于那些学习不好的学生更应该多方面启迪关照,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有价值。而实际上,人们之所以对好学生有更高的情感期待,多半是因为在事实上曾经给予好学生以特殊的关爱。否则,我们也就不会有情感期待的落差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