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以地方菜系.民族风味为主题的美食节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以某一地方菜系、民族风味为主题的美食节,在我国的各地方、各饭店十分活跃。如“广东菜美食节”、“四川菜美食节”、“云南美食节”以及“傣家风味美食节”、“**尔美食节”、“瑶寨风味美食节”等等。举办这类美食节,可聘请当地有知名度的厨师主理,亦可利用本店擅长此风味的着名厨师来烹调。民族风味食品节,需配以民族风格的餐厅装饰和代表性的民俗民风展示,尽力渲染和增加美食节的氛围。

在异地办地方风味美食节,也是一种不错的思路。比如,在北京办“广东菜美食节”,在西安办“四川菜美食节”,在上海办“云南美食节”,往往都能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这种形式,一般与双方厨师厨艺交流活动同时进行,除了能够**地方文化,宣传地方美食,增加主办方的知名度,提高经济效益之外,还能起到交流厨艺,提高厨师技术水平,增加特色主打菜品等诸多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案例——各地美食节范例

1、南京中山宾馆西苑美食厅曾组织过为期一个月的“江苏菜美食节”。****烹饪技师薛文龙先生担任技术总顾问,从千款江苏菜点中,精选了60多款脍炙人口、深受欢迎的名菜名点,作为美食节主推菜品。这些菜点,基本上荟萃了江苏莱系的精华。美食节期间,他们邀请江苏各地名厨,携带正宗原料,展示****的江苏名馔。

开幕式当天,他们邀请了曾为*****服务过的溧阳宾馆特级烹调师携带天目湖水、沙河鲢鱼,当场烹制闻名中外的“沙河鱼头”。随后,来自无锡梁溪饭店的特级烹饪**,奉献了正宗苏锡名莱:梁溪脆鳝、荷叶l局鸡、香脆银鱼、镜箱豆腐;扬州名厨带来了蟹粉狮子头、拆烩鲢鱼头、扒烧整猪头、三套鸭、大煮干丝以及三丁包子、翡翠烧麦、千层油糕等淮阳名菜点。美食节活动得到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纷纷进行报道,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和经济效益。

2、镇江乾隆御宴美食节。乾隆皇帝曾6次下江南,每到一地便赐宴地方官员,场面之大,菜肴之丰可想而知。地方官员也精心烹制有特色的地方菜肴供皇上品尝。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江南传统饮食文化,镇江陆游饭店根据史书上记载的菜谱,从百款珍肴中挑选出有地方特色的,原料易得的品种,用现代烹调方法精心制作,形成了镇江乾隆宴,每款菜品都口味鲜美,内涵丰富,符合清淡、低脂、营养的现代美食要求。

为宣传御宴莱肴,特别举办了乾隆宴美食节,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更好的体现官宴的气氛,饭店还专门布置了乾隆宴厅,购置全套宫廷用品、餐具餐桌,等等。宾客置身于高贵典雅的皇宫餐厅,体会皇帝般的享受,确实是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