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饮食需“清”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注意卫生慎防菌痢缠身

立夏之后,处于暖湿气候之间的南方,正是细菌繁殖的*佳时节,这时候,体质较差的市民容易生病,特别容易让菌痢缠身。

陈太日介绍,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常见的肠道传染病,除了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与痢疾杆菌繁殖、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控制菌痢的关键是早发现、早*疗。搞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对饮食、水源管理,消灭苍蝇,不吃生冷蔬菜,不吃不干净的瓜果,不吃**变质或不新鲜的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初夏时节气候干燥,这时候人们*容易上*,所以口疮患者在这一时节会明显增多。据口腔医生介绍,发生口疮的诱因除了干燥的气候,与焦虑、紧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有很大关系。轻度患者只需在饮食上注意,并多喝水即可自行愈合;严重的患者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局部烧灼、涂抹口疮药膜和服用维生素B2等方法进行*疗。

此外,初夏还要注意预防流行红眼病。这种疾病潜伏期短,受感染后24小时内发病,自觉双眼剧烈疼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如果患了红眼病,一要防止传染,二要及时*疗。患者的洗漱和擦拭物品要专用,尤其在集体场所,更要做好各项隔离工作。

吃粥喝汤养护脾胃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此时不少人有烦躁上*、食欲下降的情况出现。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

这时候适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