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养生 起居宜“静”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日常起居宜“静养”

立夏之后,随着气温的上升,人们外出归来往往喜欢冲冷水澡。由于人体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用冷水洗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还会因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头晕目眩,重则还可能引起休克。*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出汗,带走身上大量的热,然后再洗澡。

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一到夏天,很多人感觉浑身不适,希望有所调整,但却终日感觉头昏昏沉沉,郁郁寡欢,养生**认为,这跟心脏的承受度有关。

清远市中医院养生**陈太日指出,在中医理论中,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

而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立夏时节情绪容易波动起伏,机体的免疫功能也大为降低,起居、饮食稍有不妥,就会发生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在这个时候容易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

陈太日补充,“夏气与心气相通”,中医认为,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因为“汗”出会伤到阳气。起床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这样有利于增强体质,养护心脏。

立夏时天亮得早,人们起床的时间也相对提前,而晚上相对睡得晚,这样容易造成睡眠不足,所以要增加午休。对于不能午休的上班族来说,中午时间可以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30—50分钟。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时间过长让人感觉没有精神。另外要注意的是,睡觉时不要贪图凉快,不要在风口处睡觉,避免着凉受风生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