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介绍以原料为主题的美食节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以原料为主题

以某一原料或某一类原料为主举办的美食节,主要体现原料的风格特色。许多美食节活动,抓住时令特点,推出新上市的时令佳肴,如初春的“野蔬美食节”、“时令刀鱼美食节”,夏令“鲜果菜美食节”等;或者体现原料风格,如“野味菜肴美食节”、“海鲜菜肴美食节”等;或体现其制作技艺,如传统的“全羊席美食节”、“全鸭席美食节”、“全素宴美食节”等。

每年7月份的“俄罗斯土豆节”,居住在伏尔加河流域的人们,制作出奶油炸土豆、土豆烧牛肉、草莓炒牛肉、鲜花拌土豆丝等各种食品,津津有味一饱口福。

瑞士人对洋葱有特殊的感情,每年的11月都要举办一次洋葱节。那时,市中心广场上满目皆是洋葱,人们品尝着各饭店推销出的洋葱菜品,参观、挑选着新鲜的洋葱,自制各种洋葱美食。

韩国人制作酱菜,色、香、味俱全,十分可口,每年有着大量的酱菜出口到世界各地。每年的12月5日,釜山市民都举办有情趣的酱菜节,吸引来大批游客。每逢此日,各家餐馆纷纷涌上街头,摆设摊点,摆出上百种风味*特的酱菜,供人们品尝和挑选。

欧洲盛产芦笋,五六月是芦笋收获的季节。此时,法国各餐厅都要推出“芦笋食品节”或“芦笋套餐周”,有几十种芦笋菜上市,如芦笋色拉、鸡尾酒芦笋、咖喱芦笋、芦笋牛柳等,热闹得像过节一样。

海南的**“椰子美食节”已经举办第五届了。在椰子节期间,许多饭店都推出浓郁椰乡风情的椰子美食,“椰子宴”纷纷登场。如海南椰奶鸡、椰汁香芋鸡、椰液香酥鸭、椰茸焗子鸡、椰子鸡饭、鲜椰糯米卷等等,无不散发出椰乡的浓情美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吃更苛刻了。许多大城市餐馆,推出各种“野味宴”、“野菜宴”、“野味*锅”,用烧、炒、蒸、炖、煨、煲、铁板等方法烹制出的各种异禽野味菜肴,色、香、味俱全,真是“野味飘香引客来”。上海市郊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异禽野味生产基地,几内亚珍珠鸡、七彩山鸡、绿头野鸭、小如手掌的鹧鸪等,年产约100万羽,具有低脂肪、高热能等特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滋补功效,不仅成为餐馆的上等佳肴,而且越来越多的进入市民的餐桌。

近几年来,许多国家兴起昆虫食品开发热。昆虫种类多,繁殖容易,含人体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营养丰富,是未来的高能营养。我国民间昆虫食品也早已有之,如广东人爱吃“沙蚕”、“蚕蛹”和“龙蚤”;有的地方,将蝗虫及某些蚂蚁视为滋补食品。蚂蝗、蚂蚁、黄粉虫、红铃虫等10多种令人生畏的昆虫,在华中农业大学昆虫资源研究室策划、设计下,经过厨师的精心加工,变成美味佳肴搬上餐桌。天鸡虾排(蝗虫)、油爆金豆(蚕蛹)、力神煎蛋(黑蚂蚁)、天女散花(白蚁)、嫦娥戏水(雄蚕蛾)等菜肴,令人赞叹不已。

吃海鲜、食海味已成为当今饮食的一种潮流,于是,海鲜节红遍全国。时令每鲜风靡全国大中城市,石斑鱼、对虾、龙虾、海蟹、海螺、鲈鱼、牡蛎、贻贝、文蛤、墨鱼等等,口味绝妙。

水果市场越来越丰富。许多酒店推出“时令水果宴”,用各种水果组成融热菜、面点。

案例——时令水果宴菜单

1、冷菜:雪梨双脆橙汁鱼片、柠檬软蛋菊香牛肉、酸辣白菜樱桃晶虾、果味香芹三丝泡藕。

2、热菜

(1)主菜橘盅炒虾仁、芙蓉瓜丝羹、裙边苹果盅、红烛荔枝鸽、鳜鱼蜜瓜条、菠萝柱候鸭、四色蔬果拼。

(2)席点:三鲜枇杷果、鲜美柿子团。

(3)汤品:龙岩乌鸡汤。

(4)甜品:猕猴西米盅、拔丝金钩蕉。


标签: 餐饮创业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