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策划以仿古菜点为主题的美食节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策划以某一时期或某一特色的仿古菜为主题的美食节,可聘请**和擅长此菜的厨师直接帮助参与此项活动。如孔府菜美食节,聘请山东曲阜名厨;也可深入挖掘研究适合现代的仿古菜,如秦准仿明菜美食节,请有关**和厨师一起研究明代的菜点,融明代菜肴与民间传说、诗词典故为一体等等……

案例——仿古美食节

1、扬州红楼宴美食节

红楼宴是扬州名厨在红学家和美食家的指导下,以红楼梦记载的食谱为线索,精心选料,精心制作,精心包装,隆重推出的仿古宴席。在为宣传红楼宴举行的美食节上,学者、**齐集一堂,研究交流与品尝赏莱同时进行,给人以知识传播、美学探讨和美食美器的三重享受。

红楼宴包括,大观一品(欣赏菜)、贾府冷碟、宁荣大莱、怡红细点、广陵茶酒等五大类。除了荣宁两府的精细莱品,还有的是专为纪念《红楼梦》作者创制的,如雪底芹芽。此菜制作很简单,但有意义:底为芹菜炒肉丝,上盖蛋清糊,白如雪,雪上插嫩芹菜芽,意指雪芹。有的菜是曹雪芹自己烹制招待朋友的,如老蚌怀珠:用蚌壳为底盖,内放烹制好的鸽蛋或鱼圆烩裙边(甲鱼),鸽蛋或鱼圆如颗颗珍珠,圆润精亮,增加食欲。

2、秦淮仿明菜食品节

为适应南京夫子庙地区商业经济发展的步伐,秦淮区风味小吃研究会充分利用传统饮食文化的优势,对明代菜肴经行了挖掘研制,在继承的基础上求发展,使明代菜肴与民间传说、诗词典故融为一体,在秦淮美食月活动中推出系列仿明菜。

唐宋时期,南京饮食业方兴未艾,杜牧《泊秦淮>诗中有一句,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景酒家。可见秦淮河一带不仅白天是闹市,夜间酒家营业的时间也非常热闹。明朝,南京是全国**、经济、文化中心。洪武年间,在城南等交通畅达的地方兴建了16座大型酒楼,菜品、小吃种类繁多,船宴盛行,御膳*具,各种饮食菜肴富有特色,精彩纷呈。清明时期,着名小说家吴敬梓的《儒林外史》中,描叙城南地区餐饮店家每日五鼓开业营业,直到晚上三更才停业。

秦淮仿明宴,就是以秦淮河当年的盛况为背景,挖掘以传统秦淮船宴为代表的着名菜品,用典故传说进行包装,再造南京**美食。推出后,收到良好的效果。

3、随园菜美食节

随园菜是根据清代《随园食单》这部烹饪专着总结和研究成的。南京**大厦副总经理,**烹饪技师薛文龙几十年来搜集资料,向教授、名流以及美食家讨教,对《随园食单》中的一些菜肴进行反复的试验,分别在金陵饭店、**大厦、钟山宾馆多次举办随园美食节,赢得了中外宾客的****。


标签: 餐饮创业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