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马家烧卖的发展历程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位于沈阳中街商业区小北门里的马家烧麦馆,是沈阳历史上成立*早的**餐馆,它历经二百多年的演变发展,现已成为驰名中外的特级**饭店,现有连锁店八家,分布在沈阳、抚顺、河北沧州、长春、黑龙江齐齐哈尔和海伦,直营店四家,直营店分别是和平店、大东店、小南店、皇姑店。

早在清朝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马春在奉天府(沈阳旧城内)做烧麦生意,他手推*轮车,在热闹的街道边包边卖,可谓沈阳“烧麦”之始。道光八年(1828年),其子马广元在小西门外拦马墙租用两间板房约20平方米,挂匾营业,史称“马家烧麦”。马家烧麦选料精而作之良,其名不胫而走,佳遍沈城,招来名人雅士争相品尝,登门客络绎不绝。后由马家第三代马长永经营,**三年(1914年)马长永给后代马鸿芳、马铭卿兄弟俩经营。1956年6月马家烧麦在小北门路东整修30多平方米营业室,由马家二位兄弟主持重新开业。1963年马家第五代传人马继庭继承祖业,将烧麦的配料制作方法,*特技巧全部继承下来,恪守“百金买名,千金买誉“的宗旨,使马家烧麦传统风味青出于篮胜于篮。

改革开放以来马家烧麦连续荣获沈阳市**“*佳风味”食品奖,辽宁省**大奖赛“**风味”奖、全国*届**食品大奖赛“**风味”奖“金奖”。1997年12月由中国内贸部、中国烹饪协会在杭州举办的*届“中华名小吃”认定会上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同月被沈阳市人民政府评定为沈阳市“风味名品”和“风味名店”。2000年被中国内贸部评定为“中国名点”。

1999年中国第四届烹饪技术比赛中,马家烧麦在群英聚集、高手林立中一举获得“大众筵席”和“风味套餐”两项优胜杯“金奖”的*高奖项。

2002年7月被辽宁省旅游局、辽宁省商业局评定为辽宁省十大风味食品榜*、辽宁省“风味名品”和“风味名店”。

2002年被中国工商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评定为“中华餐饮名店”。

2006年6月马家烧麦的制作技艺被沈阳市政府认定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11月被中国商务部认定为*批“中华***”。

2008年1月被辽宁省工商局评为“辽宁省著名商标”。

2010年被辽宁省政府认定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马家烧麦特点:

用料讲究。面皮手工制作,开水烫面,大米面做辅面,将面皮压成菊花形花边,来用传统的“墒水馅”工艺,精心搅拌而成,可谓别具匠心,*具一格。

选型美观。制成后的烧麦晶莹洁白,透剔显馅。如牡丹含芭,似兰花待放,使人赏心悦目。

风味*特。鲜香味美,口味醇真,爽口而不腻,馅活散且有汁。食客品后称赞马家烧麦的烧麦“馅大、皮薄、汁满、味好。”

马家烧麦是国家旅游局定点涉外接待旅游团队、餐馆,每天接待海内外大量游客、来访者,其中有很多国外高级官员。对马家烧麦的产品及历史文化给予很好的评价,并先后应商界、政界之邀请前往日本、美国、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赛与表演。声誉显赫,名扬海内外,为马家烧麦馆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特色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