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情绪,学会调节心理压力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人生不可能万事如意,谁都难免遭遇失败或不幸。在失败或不幸面前,想开和想不开不一样。应对成功与失败、幸福与痛苦的辨证关系想得开。

高中生心理发展还算成熟点,但自我控制能力却比较差,因而常常要面对一些心理压力时,不会理清思绪思考,更不会自己怎去样调节自己心思。就此,高中生应学会运用不同的方法自觉地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心理活动过程。

1主动宣泄法

心理学**认为,人们不要无限地压抑情绪,而应使情绪得到适当的宣泄。学会宣泄心中的苦闷,坦诚直率能消除许多心理压力。可主动地将自己的烦恼与不幸向知心朋友、父母或老师倾诉,写进给朋友的信或电子邮件中,也可以采用心理咨询或到发泄吧加以解脱。总之,要把不愉快的压抑的情绪抛到自身以外,,以此来减轻心理压力。

2心宽想开法

人生不可能万事如意,谁都难免遭遇失败或不幸。在失败或不幸面前,想开和想不开不一样。应对成功与失败、幸福与痛苦的辨证关系想得开。当生活给人一份磨难时,同时也给人一份力量和智慧。如没考上理想的学校,我可以到别的学校求学,也同样能学好。不要把事情理想化,也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应正视现实,在某种程度上安于现状。

3展望未来法

希望是不幸者的第二灵魂。向往更好的未来,是受挫折者*好的自我安慰。爱迪生经过数百次的失败终于研制成功了电灯,司马迁遭受官刑后忍受着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的痛苦著成了他的不朽史书《史记》。要抬起头来自我激励:“不顺心的事已经过去,我要以爱迪生、司马迁等为榜样,把挫折作为**前进的垫脚石,加倍努力工作,一定能取得成功,将来会更加美好”。

4转移升华法

当你感到沮丧懊恼时,*好运用可能的方式转移自己的情绪,如从事自己爱好的体育、集邮书法、音乐等活动,或把思想和精力转移到更高的目标上去。也就是用改善和提高自己的办法来战胜摧折与失败。

总之,一个人面对各种心理压力,不要用自我封闭的方法来摧惨自己,更不要采取消极的态度,失去自信,一蹶不振,自暴自弃。而应有坚强的意志,敢于正确对待。敢于稳定自己的情绪,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从逆境中发掘有利因素,把失败和不幸当作催人奋进的激素,磨练意志的砾石,获得新生的向导,通向成功的阶梯。只有这样,才能战胜自我,取得更大的成绩,走向幸福的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