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高考饮食均衡的六大建议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1、早餐以清淡为主。

早餐是**中*重要的一餐,应当吃好,**不能不吃,否则在复习或考试过程当中很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晕厥的现象。吃好早餐**大脑能量的供应,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早餐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提醒家长的是,早上起床之后,很多考生的食欲会比较差,进食量会比较少。因此,要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的食物。所以,早餐的基本原则就是清淡、易消化。可选择含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比如:稀饭、馒头、包子、绿豆粥、牛奶、鸡蛋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2、午餐质量要**。

考生的午餐质量要有所**。上午人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所以午餐就应该吃饱、吃好。比如:可以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好为下午的学习做好充足的准备。另外,午餐还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一般来说,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0%。午餐同样还应该做到有粮、有肉、有菜、有豆,且干稀搭配。****的午餐菜品有:糖醋带鱼、什锦素菜、土豆牛肉、西芹虾仁、海米菜叶汤、莲子百合银耳羹、豌豆汤等。

3、晚餐要吃“八分饱”。

一些家长把考生的营养补充全部集中在晚餐,其实这并不科学,因为人体晚上所需能量比较少,而食物中过多的营养元素容易吸收不完而白白浪费。晚餐宜吃八分饱,这样可以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晚餐要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清淡易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晚餐****的菜品有:豆豉炒豆腐、青椒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饭后考生要休息一阵再复习。有的考生以前有吃夜宵的习惯,随着作息时间的调整,夜宵应逐渐不吃或少吃。

4、**主食的摄入量。

考生饮食要**主食的摄入量,有的家长认为主食可有可无,考前希望孩子多吃些鱼类、肉类的食物。其实,这些食物只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也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

5、零食不要选坚果类。

有的考生喜欢吃零食,但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尤其是到了夏天,吃坚果时一定要适量,因为坚果含有的热量非常高,过多饮食容易使人上*。另外,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也要少吃。对于一看书就想吃些零食的同学,不妨选择吃黄瓜或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6、每天宜吃2个水果。

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考生应**每天吃2个水果,约500克左右。另外,粗纤维的蔬菜难以消化,要尽量少吃,如果平时没有食用的习惯考前一定不要突然增加。除此之外,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链接—家长课堂—高考饮食还该注意啥

除了上面所讲的六大建议之外,在高考饮食方面还应该注意哪些内容呢?

1、时间调整在家复习时,要把就餐时间调整得和考试时间吻合。早餐要在考前一个半小时进餐;中午要尽量安排在12点左右进餐;傍晚的进餐时间不易太晚。进餐半小时后可以让考生转移到考试状态。

2、就餐前要喝少量的汤或白开水,先吃新鲜的蔬菜,然后再吃主食和其他菜类。这样将有利于消化吸收,不会给肠胃带去太大的压力,确保大脑供血充足。也有利于考生从学习兴奋状态转移到进食兴奋状态以及再转移回去。3、考生晚上往往学习到很晚的时间,这就需要在晚上10点左右的时候加餐。喝一点牛奶吃一点饼干外加一点水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