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饮食 别乱吃苦味食物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夏季里适当的吃些苦味食物能增强人体的消化能力,但是苦味食物不能作为夏季饮食的主打食物。毕竟吃苦味食物也是有讲究的。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小编告诉您,要注意苦味食物的吃法。

有些苦味食物有毒

所谓“苦味食物”是因为食物中含有某些苦味的化学成分,苦的味道就是这些化学成分造成的。有些苦味食物所含的是对人体有益的苦味化学成分,如苦瓜中的苦瓜甙有降血糖的作用,芹菜中的芹菜甙有降血压作用,茶叶中的生物碱和多酚类物质有提神和抗氧化作用等,适量地进食对人体有益。但有的苦味食物含的则是对人体有毒的化学物质,例如不成熟的甜瓜的瓜蒂和根部就是苦味的,所含的是具有苦味的甜瓜毒素,能够引起胃痛、呕吐、腹泻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临床上有人误认为甜瓜根部的苦味有消暑清热作用,而进食后引起食物中毒的病例。苦杏仁中含苦杏仁甙,经肠道吸收后可产生氢氰酸(氰化物是一种剧毒物质),可造成呼吸中枢麻痹而引起死亡。另外,苦味的黄瓜也含有毒素,不能食用。

吃苦味食物要因人而异

中医认为苦味食物均属寒凉,具有清热泻*、燥湿通便等作用,属于清泻类食物,故体质比较虚弱者不宜食用。一般说来,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虚弱,故不适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患有脾胃虚寒、脘腹疼痛、**溏泄的病人也不宜食用苦寒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不是炎热就得用苦味食物来降*解暑,一旦食物中毒,那可就遭殃了。小编提醒您,夏季饮食您可要留心那些苦味食物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