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夏喝粥调胃口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连日的高温在炙烤羊城的同时,也“烤”坏了许多市民的胃口。无论是平时活蹦乱跳的小朋友,还是身强体壮的男子汉,面对骄阳似*的天气,以往的好食欲都在不知不觉中变差了。

中医脾胃**指出,暑热易使人“伤气”、“伤阴”,进而影响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而一些市民因解暑不当过食水果或贪凉饮冷,也容易不小心损伤脾胃。夏季偶尔吃不下饭时,可适当喝些白粥,或根据自己体质在粥里加入不同食材,起到滋养胃阴的作用。

现象:天气太热吃饭没胃口

“这么热的天气,实在没有胃口吃饭呀!”进入大暑之后,广州的气温节节攀升,抱怨因天热吃不下饭的市民几乎随处可见。从中医天人合一的观点来看,气候本身确实会对人的生理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长夏时节湿邪主令,湿邪之气容易困滞脾胃,导致脾升胃降的功能变差,人的胃口自然容易不好。”

原因:暑热“伤气”、“伤阴”又“伤食”

1.伤气:

暑气耗气伤津,

人软又没胃口

夏天暑热重,而暑气容易耗气伤津,“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在暑气之下,*当其冲受到损伤的就是我们的脾胃之气。胃是人体的”仓廪之官“,主”受纳、腐熟“,而脾则主”运化“,只有脾胃合作,共同”运化水谷精微“,才能*终形成气血。

当脾胃之气受损,胃的受纳功能和脾的运化功能都会变差,人自然容易觉得吃不下饭。除了容易觉得没有胃口,很多人在夏天还容易感到没力气,整个人软绵绵的,归根到底都是”伤气“的后果。

2.伤阴:

高温天气易出汗,

汗液同样属阴液

除了容易”伤气“之外,在炎热的夏季,人还容易”伤阴“。高温天气下人出汗多,而中医认为,汗液同样也是阴液的一种。脾胃只有得到阴液的濡养,才能发挥正常的受纳和运化功能。而阴液受损可导致胃阴不足,进而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进入大暑之后,广州也迎来了一年之中*难熬的”长夏时节“。戈焰指出,长夏是”湿邪主令“的季节,在这段时间人很容易受到湿热之邪的影响,”在湿热困脾的情况下,脾胃功能也会相应变差。“

3.伤食:

过食水果、贪凉饮冷

都会影响胃口

盛夏上市的水果琳琅满目,一些市民吃不下饭,干脆买来一堆水果,直接用”水果大餐“代替平日的饭菜。戈焰提醒说,这种做法其实并不适合每一个人,”中医认为,水果湿气较重,过食容易困滞脾胃,影响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

有些人本身是阴虚燥热的体质,平时容易出现口干、口苦,咽喉燥痛,**干结,小便黄赤等症状,这类人确实适合多吃一些水果,因为水果是阴液充足的食物,可以起到养阴的效果。”但脾胃素虚或湿重体质的人,水果则应少吃,过食反而会加重脾虚或湿重证候。“

提醒:

清热不宜光靠寒凉食物

西瓜被称为天然白虎汤,本身是很好的解暑食物,西瓜翠衣还能入药,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但在夏天吃西瓜应适可而止,”西瓜不仅湿气重,而且还很甜,如果糖尿病病人不小心多吃容易使血糖升高,甚至会引起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

寒凉的食物容易损伤脾胃,夏季贪凉饮冷同样也会影响胃口。”有些人在外面晒得很热,一回家就喝下一大杯冷饮,从****的角度来看,这种只图一时之快的做法是不太好的,因为寒热错杂亦会影响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

对策:

清淡饮食,喝粥养胃

夏天偶尔吃不下饭多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此时不妨喝点粥,配点清淡的小菜调调胃口。中医认为,粥是一种可以滋养胃阴的食物。除了煮得烂烂的、黏稠的白粥之外,市民还可根据各自体质的虚实寒热选择加入不同的食材,做出不同口味的粥。以下是她为市民**的1款粥:

红枣粥:

脾胃虚寒的人除了吃不下东西外,还容易口淡,而且稍微吃些凉的东西就感觉**欲呕,这类人可用糯米和粳米各半,加入红枣、红糖一起煮粥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