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招咨询:高考生的饮食营养和作息规律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到我们的《教育面对面》2013北京高招直播咨询节目当中,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曙光,我们的《教育面对面》高招咨询已经进行到第二个十年了,所以为了满足广大考生和家长收听的需求,今年我们的节目也会定期走进校园,包括远郊区县的学校,将咨询服务免费送到考生和家长当中。除了每天晚上七点三十分我们的节目直播之外,像北京广播网、问城网、新浪网教育频道我们也是建立了节目的专题网页,而且是设立了预先提问咨询**,主持人博客,《教育面对面》的官方微博等栏目,和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互动,北京考试报也是专门开设了专栏,对于节目进行文字精编,方便您回顾浏览。而在我们直播节目当中来不及回答的手机短信问题,我们都会搜集整理,并且请主讲嘉宾进行文字的回复,我们也会把答案发送到我们《教育面对面》的网络专区当中,而在4月份中旬,我们会把本科高校直播咨询内容汇编成为高考填报志愿手册,免费发放给广大听众朋友,届时我们也会在节目当中公布***取手册的方式,所以也请您留意关心我们的节目播出信息。那今天我们要讲的内容是高考生的营养和作息规律,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贾竑晓教授,贾教授您好。

贾竑晓: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主持人:在这儿得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贾医生不仅是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精神病学的博士,而且也是北京大学心理系任职神经心理学的博士后,而且还在英国伦敦进行过留学,也是相关领域的。很多朋友会问说,今天我们请来了一位神经病学**,而不是一位营养师,或者是厨师来主讲高考生的营养问题,实际上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的高考生只有在精神状态调整好了,才能够让自己有这样的胃口,所以也欢迎大家在我们今天直播节目当中,发送手机短信息,或者是拨打热线电话,和我们取得联系,那么*先**个问题就得先请教一下贾教授,就是我们的高三的学生,现在正好是用脑的时候,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脑袋瓜能够很好使,而且希望自己的大脑状态非常地好,那么大脑状态好与不好,和现在孩子们的饮食上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必然的关系吗?

贾竑晓: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知道大脑的状态本身需要能量提供,那么我们的能量,那么就需要来自于所吃食物,第二个,我们大脑的状态活动中,那么本身需要一些化学物质,一些神经递质,那么这些神经递质也来自于我们的蛋白质。第三个,我们大脑的要记住东西,记住东西的时候,我们大脑要型成新的突出,那么这些突出就来自于我们不饱和脂肪酸里面所含的一些物质,包括磷脂类的物质,那么所以我们只有吃得好,只有给大脑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充足的能量之后,我们大脑才处于活跃机械的状态,才能使我们有好的记忆力,那么有好的注意力,有好的灵活思维速度,所以吃得好和大脑的状态就非常有密切的关心。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其实大脑好与坏,刚才贾教授也说了,是和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的,我觉得这就像一部汽车一样,你不管多好的车,你都得要有汽油,你没有汽油的话,多好的车都跑不起来。那问问贾教授,那就是说我们现在大脑当中需要的到底是一些什么具体的东西?

贾竑晓:我们大脑*主要需要几方面的物质,**个物质,像糖类,那么主要来自于碳水化合物,第二类物质需要蛋白质,那么主要是提供给我们大脑神经介质所需要合成的氨基酸,那么第三类物质,我们需要必须的脂肪酸,那么这些脂肪酸主要是提供给我们细胞的构成,包括细胞突出的生成,包括对我们记忆力有帮助的不饱和脂肪酸。第四类物质虽然很少,但是是大脑各种活动必不可少的,那么就是像维生素类的物质,那么第五类的物质是矿物质,那么矿物质也是在我们各种物质代谢的过程中,包括我们大脑各种神经活动中,都是非常必须的。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的就是这几种必须的物质,其中有糖,然后您还说有维生素,还有这个磷脂类的,这三类其实咱们在每天的日常饮食当中也是,每天都在摄入,而且我知道有很多家长朋友一说,说吃糖对大脑是有帮助有好处的,然后就疯狂给孩子买糖,买什么巧克力,其实我们说这个,您刚才所说的糖应该和我们一般说的白糖、糖块不是一个概念吧?

贾竑晓:我们所说的大脑需要糖,是指大脑需要糖,通过糖分解提供能量,那么大脑需要糖不是说糖源源不断,比较平稳地然后提供给大脑,这样大脑的能量,能量代谢是处于平稳的状态,那么这样大脑活动都会活动,也是处于平稳的状态。但是如果是,如果是糖是供给大脑的时候,他是忽高忽低的,这样我们的大脑不能处于很好的状态,很好的活动状态,那么比如说像我们有些家长说,大脑需要糖,然后就给考生喝白糖水是不是就可以?这是不可以的,因为我们知道白糖水进入人体之后,快速吸收之后,产生了血糖剧烈的升高,剧烈升高之后,那么大脑本身消化糖之后,那么马上血糖会下降,下降之后大脑处于空闲的状态,或者抑制的状态,这是**个。第二个,如果血糖快速升高的时候,我们大脑会处于一个压力的状态下,那么使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多,胰岛素的分泌增多,那么增多之后,也是使大脑糖会快速下降,或者人体处于应激状态之后,大脑也是处于*后一个下降的状态,那么所以我们是不主张,就是快速给糖,或者给人糖之后是源源不断的,使人体内血糖保持平稳的状态,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什么样的物质使大脑能够源源不断得到能量?那么也就是说,所以我们给一类物质,应该是释放糖比较缓慢的,这样的碳水化合物,这样的碳水化合物就不是我们精致的糖,比如说像巧克力,那么像白糖,像碳水化合物里边含着,本身是粗的碳水化合物,像粗面粉,全麦面粉,像燕麦这些物质,为什么这些就是面粉,或者糙米这些物质它能缓慢释放糖?是因为它里边有好多未加工的纤维素的东西没有去掉,这样这些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之后,消化有一个过程,他不能被很快消化,所以他会逐渐消化,然后逐渐提供大脑所需要的糖,所以给考生,尤其是考试过程中,早晨起来给他碳水化合物一定是,比如说是粗的碳水化合物,像燕麦,那么像全麦的面粉,全麦的面包,糙米。

主持人:贾教授,我知道您孩子今年也是要参加高考?

贾竑晓:对。

主持人:现在和我们收音机前的考生一样,都在进行*后的冲刺,您既然是这个领域当中很**的人物,您在给孩子准备饮食上边都给他准备什么了?就像您刚才说的这样吗?

贾竑晓:对,应该是尽可能按照大脑神经营养的原则,我们给孩子准备一些食物。

主持人:他现在都在吃什么?像您刚才说的碳水化合物他在吃什么?

贾竑晓:早上起来可以燕麦做粥,燕麦可以做一定的,类似窝窝头这些东西,中午在学校吃,晚上可以做糙米,可以做糙米,或者是做小米,这样的碳水化合物。

主持人:但是您家孩子胖吗?

贾竑晓:还好。

主持人:身材中等,但是对于一些体重有点偏大的孩子们来讲,他们会有一些担心,因为吃碳水化合物这过程,实际上就是糖类代谢的过程,那就是说我们吃多少,又能够满足身体的需要,而且还不给自己的身体增加负担,这是不是也有一个量?

贾竑晓:这实际上就是说,碳水化合物是否一定增加体重?跟体重增加是不是一定有必然的关系?这个其实可能对减肥来说,碳水化合物增加体重可能是一个误区,这个我们今天**细说,至于说碳水化合物作为一个青少年,比如说十七八岁的孩子需要多少?那么一般情况下,那么男孩子**差不多500克,也就是一斤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一斤的粮食**。

主持人:一斤的粮食。

贾竑晓:那么女孩子差不多需要八两的粮食。

主持人:要按照这个去准备。而且刚才您说了,您说的都是吃什么燕麦,什么糙米,全麦面包,几乎里边是没有像什么精米精面,没有这样的东西,为什么不要吃这些东西?

贾竑晓:刚才我不是说过吗,我们所以出现粗的碳水化合物,就是为了使吃进去的粮食不要快速被消化,那么不快速消化之后,然后他就逐渐消化,那么逐渐会为大脑提供糖分,提供能量,这样使我们大脑处于平稳的,由于血糖的状态,这样使大脑产生功能活动。

主持人:对,因为你吃那些精米精面,它非常容易快速消化,然后实际上尤其是考试之前吃这些东西,孩子们有可能很快就饿了。

贾竑晓:对,这就是我们老百姓经常说的不定时候。

主持人:对,不定时候,分散他注意力,其实反而倒影响他的考试了,这是刚刚我们说的糖。刚才您还讲说有维生素B1还有磷脂类的,也是孩子们大脑需要的,哪些东西有这些东西存在?

贾竑晓:从维生素来说,作为我们大脑的活动来说,那么维生素物质是非常必须的,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大脑提供能量的时候,那么能量合成,或者能量代谢的时候,需要维生素类的物质,我们大脑这些关键的物质,比如说像蛋白质类的物质,那么合成的过程中需要维生素C,或者其他的物质。那么所以维生素类的物质是必须的,那么像重要的维生素有两类,一种是维生素B族的,第二种是维生素C,那么维生素B,那么整体来说可能蔬菜会有,刚才提到维生素B1,那么像我们一般的粗面粉里边就会有,那么像鱼肉,或者一些动物的食品就含有维生素B1。

主持人:您说动物的食品,就是动物的一些肉?

贾竑晓:对对对,包括鱼肉,一些肉类的物质会含有,包括一些水果,像苹果,像梨就含有维生素B1的物质。那么像维生素B12,我们大家知道像一些叶类蔬菜,像菠菜这些含维生素B12物质很多,像维C大家知道了,水果含有丰富的维C,包括绿叶的蔬菜,那么像苹果类的物质,苹果这些物质也含有丰富的维C。

主持人:多补充维生素类的。

贾竑晓:对,这是非常必须的,我们可以看到维生素C类的物质,那么可以促进大脑的神经细胞的活力,那么使我们大脑更多合成,就是我们比如说注意力、记忆力所需要的蛋白质,那么所以维生素C类的物质,维生素B类的物质,我们尽可能多吃一些含这些物质的食物。

主持人:我们知道维生素C你多去摄入一些,还有利于增加孩子身体的抵抗能力,抗病能力,这是维生素。那磷脂类会有什么样的成分?就是在一些食物当中?

贾竑晓:那磷脂类的食物,我们整体来说,我们的一些,像豆类,比如说大豆,本身含丰富的磷脂,那么像我们奶类,也含有磷脂,像鸡蛋,鸡蛋的蛋黄也含有丰富的磷脂,像一些鱼类的物质,鱼也是含有丰富的磷脂,那么像花生,都是含有丰富的磷脂。但是我就从比较经济的来说,早晨起来一个鸡蛋,那么可能就能够提供我们**所需要的丰富的磷脂。

相关阅读:《教育面对面》2013北京高招咨询文字实录汇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