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火”多喝菜汤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夏季“上*”天又来了,广州居民有购买**药煲凉茶,或者上街头凉茶铺叹一杯凉茶的传统习惯,但****指出:“消*喝凉茶”的观念早该更新换代,现代的健康观点为:药补不如食补。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卫防科主任陈瑞芳说,凉茶是用一种或几种**煲成的汁水,**的药性虽没有西药强,但毕竟是药,“是药三分毒”的道理你应该早已知晓。

且中医理论中,**有寒性热性之分,人的体质也有寒性热性之分。分不清自己的体质与当前身体状况,乱选凉茶非但无法解除症状,甚至起反作用。比如,如果你是寒体质的人,畏寒怕冷,喝下同样寒性的金银花、夏枯草,可能造成腹泻、腹胀、作呕的不舒适反应。

辨不清体质别选凉茶

你能很准确地区分你的体质吗?你又能准确判断**药材的属性吗?一知半解不如别乱选凉茶,夏枯草惹的凉茶事端你该知道了吧!

现在不少广州老人家喜欢自己购买**煲凉茶,一煲一大锅,全家一起饮用。这相当不科学。各类草药的寒热性普通市民难以准确区分,何况一家大小的体质肯定有所区别。

陈瑞芳说,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凉茶多为属于寒性,体质虚寒,脾虚、脾胃两虚的人不太适合饮用,因为可能会惹出肠胃不适,如腹泻、腹胀、作呕等问题。这类人的身体特征是:怕冷、怕风、多汗等。

此外,如果经期女性喝了寒性的凉茶,极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

夏季青菜都能“消*”

只有大湿大热体质的人才可以适量饮用凉茶,这类人的身体特征跟虚寒体质的人相反,更容易表现为肢体沉重、午后发热明显、舌苔黄腻、小便短赤等。

其实,想下*不是非得喝凉茶。陈瑞芳说,大家的传统观念早该更新,无需刻意煲凉茶,药补远不如食补。夏季的青菜,80%以上都有清热下*的作用,况且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提供身体养分。按营养学观点,一个人一天至少要吃一斤蔬菜,下*又绝不产生副作用,何乐而不为?

蔬菜吃当季的最好,不仅价格最便宜、味道最佳、营养最佳,也具备有当季人体需要的食物特性。比如春季盛产韭菜,韭菜性温,正好顺应了春季需要温补的特点。

像夏季的蔬菜是通菜、苋菜,还有瓜类,黄瓜、丝瓜、苦瓜等都有清热下*的作用。如果你感到“*气大”多吃这些菜,喝些菜汤、瓜汤就可以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