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包子涨价没有串通行为不违法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杭州市***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根据市场和成本变化情况,企业自己决定提价,是不违背价格法的。杭州一些餐饮店的包子、饺子等的涨价,属于个别企业由于成本提高,而提高销售价格的市场行为,没有串通涨价行为,符合市场规律。

杭城市民还记得,*为熟悉的新丰特味肉包在5月底以“瘦身”行动来应对原料涨价,7月底开始涨价。如今,在延安路上的新丰小吃店,食客们看到肉包虽然涨了5毛,但是已经**到原来的大小了。店内工作人员说,菜包没有涨价,肉包涨价之后,销量还是跟以前一样,每天要售出600多笼。

又如在6月底,“真功夫”中式快餐店的套餐要比原来贵了1-2元。还有“大娘水饺”除了个别素馅水饺外,其他水饺每份统一上涨了0.5元,比如原来花4元可以吃6只芹菜猪肉水饺,现在需要4.5元。

而这些涨价行为,都受到了杭州市****的严密监控。据了解,从6月初开始,杭州市****便开始对食品行业的价格进行调查了。

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杭州市尚未发现串通涨价行为,市场价格较为平稳。杭州这些餐饮店的涨价行为,属于个别企业由于成本提高,而提高销售价格的市场行为,没有串通涨价行为,符合市场规律,不违背价格法。

“由于是个别涨价行为,在市场竞争过程中,会得到自动调节。比如一家涨价了,但是同类企业不涨价,消费者自然会减少购买这家涨价企业的产品。时间一久,这家企业的价格便也会降低,市场价格自然渐渐趋于平稳。”这位负责人解释说。

而此次发改委通报的“串通涨价”就是违法行为了,而且性质特别严重。由于是几家乃至十多家或者更多企业的行为,因此对市场的影响特别大。

市***强调,虽然杭州个别企业的涨价行为,并未违背价格法,但是仍然在**部门的监控下。杭州市***都将进行跟踪调查,包括调查销售情况,成本变化的情况等。关键是检查销售价格是否超过成本的涨幅,是否有搭车涨价行为等。若价格一直过高,价格部门将采取措施,加以有效引导。

***表示,特别要提醒企业的是,“经营者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要把成本全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尽量通过改进生产经营管理、提**率等方式来化解成本上涨的压力。

上周,杭州市***通过杭州市价格协会,特别召集杭州市食品行业的各个协会开了一个倡议会议。各协会组织表示绝不联合提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