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食疗改善咳嗽痰多?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天气渐冷,咳嗽痰多的朋友越来越多。中医认为,此症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为热性,症见咳痰黏稠,色黄或绿,并伴咽干、咽痒、咽痛及口干舌燥等。另一类为寒性,症见咳痰清稀,色白如水,并伴畏寒怕冷、腰背冷痛及尿频便溏等。以下两款食疗方可改善相应症状:

1、百合银耳汤

做法:银耳6克,百合9克,竹沥4.5克,水800毫升。将银耳洗净,以常温水泡约15分钟,待其泡开后捞起备用,将百合、竹沥及泡开的银耳放入装满800毫升水的小锅中,并放入电饭锅,外锅倒入1碗水(约250毫升),隔水炖至电饭锅开关跳起即可取出食用。若嫌味道不佳,可依个人喜好添加蜂蜜调味。

银耳具清肺化痰之效,百合能清肺润燥,竹沥可清热豁痰,三药炖汤食用,对于改善热性咳嗽痰多症状有不错的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经常腹泻的患者不适用此方。

2、桂枝桔梗茶

做法:桂枝6克,桔梗6克,菟丝子6克,水800毫升。上述药材简单冲洗后,放入装满800毫升水的小锅中,并放入电饭锅,外锅倒入1碗水(约250毫升),隔水炖至电饭锅开关跳起即可取出食用。

桂枝具通阳祛寒之效,桔梗能宣肺祛痰,菟丝子可补肾益精,三药煮汤食用,对于缓解改善寒性咳嗽痰多症状有较好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