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进补要与天气同步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春天一到,天气回暖,热气腾腾的涮羊肉、烤羊肉就容易和气候“撞车”,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补过了头。确实,羊肉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

冬季常吃,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还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胃黏膜、帮助脾胃消化,起到***的作用。

但是,立春以后,羊肉就不能作为餐桌上的常备佳肴了,否则会对身体不利。宋代张君房《云笈七签》就指出,“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禁吃热物。”而羊肉正是“热物”的代表,多吃很可能会上*,导致胃疼、**干结、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当然,也不是说一点羊肉不能吃,偶尔吃一点没什么大碍,如果吃羊肉时能配点萝卜,会减少羊肉的这种燥热。

春天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活跃,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机体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饮食则应遵循养肝明目、减酸增甘、清补养肝、通利肠胃的原则。可以多吃点豆芽、豆子类的食物,或者韭菜、青菜、香椿头、百合、枸杞头、马兰头、豌豆苗、荸荠、海带、鸡蛋、瘦猪肉、鲤鱼、山药等食物。

由于春季气候开始转暖,风干物燥,应多吃些多汁蔬果,如西红柿、萝卜等,也能为人体补充水分。由于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寒乍暖,人体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不宜太早脱去棉服,年老体弱者更要逐渐减衣。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这个时节要少吃刺激性强和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面团等,而应吃清淡温和及扶助正气、补益元气的食物。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发怒会伤害肝脏。食品应选择那些颜色更为朴素的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