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原材料价格上涨20%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市民张先生到餐馆吃饭时发现,自己常吃的鱼香肉丝从10元涨到了12元。面对猪肉、鸡蛋、食用油等农副产品价格一路走高,济南各家餐馆表现不一,有的餐馆已上调菜价,有的因怕失去客源不敢涨价,用减少内部损耗以降低成本。各餐馆都默默顶着成本上升的压力,盼望着原材料价格这头“奔牛”能够回头。

原材料价格上调20%

餐馆的经营者们发现,去年下半年食用油价格就开始逐步上扬。更让他们头痛的是,今年四五月份以来,猪肉价格上涨来势汹汹。鸡蛋价格也一路走高,从*低点的每公斤4元多,一路飙升到每公斤8元以上,*近才有小幅回落。由于价格上涨的是肉、油、蛋等基础性原料,导致其他的相关原材料也呈现出普涨态势。据阿洪餐饮集团负责人张洪统计:肉、蛋、油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上升了20%至30%,其他的食品原材料上涨的幅度为3%至5%。

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扬,给众多的餐饮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压力。“济南的餐饮业竞争非常激烈,本来就已经是一个微利性的行业。各家餐馆在价格竞争上相当白热化,这意味着成本调整的空间已经被压缩得很小。所以这次原材料的上涨给我们带来的压力是相当明显的。”张洪说,他们面积*小的店每月增加的成本都超过一万多元,大店每月增加的成本已近3万元。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阿洪餐饮集团今年5月的利润同比下降了25%。

部分餐馆涨价应市

在这波原材料价格上涨潮中,面向大众消费的大量中低档餐馆,因为菜价不高,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记者昨天调查发现,一些中低档餐馆和小型精品菜馆在支撑了一段时间后,已开始提高菜价。

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中小型餐馆发现,不少餐馆近期不约而同地调高了以猪肉为主的各种菜品的价格。几家平价餐馆把原来价格为10元的鱼香肉丝涨到了12元。在一家以酱骨头为招牌菜的餐馆中,原价为35元的酱脊骨涨到了38元。

在环山路上的喝二两**菜馆,记者发现这里的招牌菜九转大肠、糟炒肚丝都从30元一份涨到了38元一份。“我们**菜馆桌位少、成本高。我算了一下,如果不涨价,我们的利润为零,不*不赔,涨价也是无奈之举,总不能做亏本买卖。”这家酒店的负责人老徐说。

大餐馆不敢提价

尽管各种原材料纷纷涨价,但对于是否上调菜价,一些大型餐饮企业都表现得相当谨慎。华能大酒店的张总介绍:“我们目前所有菜品的菜价都没有动,现在的餐馆主要依靠‘跑量’来赢利,客源一旦减少,心理压力会很大。由于害怕客人流失,即使面对各项成本纷纷增加,餐馆也不敢随意提价,只能尽量压缩自己的利润空间,宁可不涨价,也不愿意失去客源。我们还是要先看看市场情况再决定价格动还是不动。”

除了考虑到调整菜价可能会让客源减少外,制作菜谱的费用比较高,也是许多大型餐馆暂不调价的重要原因。“我们菜谱的制作费要十几万元。如果这次调高菜价,重新制作菜谱后,过一两个月原材料价格又回落了,菜谱还要再制作一次,那就太浪费了。”一大型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说。

菜价暂时不能动,为了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不少餐饮企业纷纷出招控制成本。一些餐馆与原料供应商协调,共同承担此次上涨带来的压力,因此在这波原材料价格上涨潮中,供应商也承担了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餐馆也尽可能地从内部挖潜。蜀山**菜馆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都有专人负责原材料监控,避免用料上的浪费,“在这个困难时期,只有强行降低消耗了。我们要求后厨合理消耗,**浪费。”

焦急观望等待价格回落

现行的菜品价格能够持续多长时间?各家餐馆都称,他们正在观望中。一位已提高菜价的餐馆负责人说,如果这次价格上涨*终被市场认可,各类原材料价格长时间在高位运行,他们也不排除再次上调菜价的可能。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原材料价格普涨的势头得不到遏制的话,受涨价影响波及的餐馆会越来越多。

原材料涨价之后,去餐馆吃饭花费可能会更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的反应比较平淡,认为去餐馆该消费的还是要消费,不会因为贵了点就不吃了。有的市民认为,如果餐馆菜品品种丰富的话,影响就更小了,“还可以点那些没涨价的菜嘛!*近不是蔬菜还在跌吗?”有的市民觉得,有些菜品价格稍微上调一点可以接受,“只是别趁此机会乱涨价。”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