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餐饮"老字号"进军端午市场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6月11日,西安饭庄举办了*届“包粽子”大赛,有10个家庭的40名市民参赛。经过激烈角逐,三号家庭田娟娟与老伴15分钟内包了17个粽子,夺得大赛头奖。(本报记者王向华袁景智摄)

眼瞅6月19日端午节就要到来了,古城西安的食品市场悄然变成了粽子的“**”,各超市冷冻区内摆满了各种品牌的粽子,副食品市场内即食、速冻、包装、散装的粽子比比皆是。记者6月11日采访时发现,今年端午市场的粽子促销尤为热闹,除了以往的米旗、安旗、三全凌、龙凤、思念等***食品企业纷纷开展各类促销外,西安饭庄、老孙家、西安烤鸭店、德发长、同盛祥等诸多餐饮“***”,也纷纷加入到了竞争的行列。另外,受原料涨价影响,今年的粽子价格略有上涨。

南北技法融合粽子馅中

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的西安端午市场一直是米旗、安旗、三全凌、龙凤、思念等***食品企业主宰,餐饮企业中只有西安饭庄和老孙家作粽子和绿豆糕。而今年西安烤鸭店、德发长、同盛祥、春发生、桃李村、新中华等近10家餐饮“***”都加入端午市场竞争,并且纷纷通过不同渠道做起了宣传。尽管原料价格上涨,但他们的产品大都个大馅美量足,价格也基本保持平稳。另外,今年西安端午市场还呈现出明显的礼品化趋势,价格显得稍贵一些。但对于南方一些城市出现的百元、千元的“天价粽子”,目前在西安市场还没有见到。对此,西饮集团的项小羽部长分析,西安消费者比较注重端午的实际意义,对豪华包装并不怎么认可,因此他们没有开发高价粽子产品。与此同时,传统节日开始受到“***”企业追捧,因此纷纷举牌迎战。此外,今年南北粽子技法融合趋势明显,如南方城市吸收北方粽子中大枣、八宝、豆沙等原料,北方粽子则吸收南方技法并加以本土化改进,推出更适合北方人口味的肉棕、*腿粽子等。

原料涨价粽子价格略涨

有心的市民会发现,受肉、蛋、食用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端午节粽子价格比往年要贵一些,尤其是一些包装精美的礼品粽子。散装粽子的价格一般为每公斤12元左右,比往年高出2元左右。据悉,由于今年制作粽子的原料糯米、猪肉、油等都陆续涨价,加上受刚实施的《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

影响,今年各***散装粽子都变身为*立真空包装,成本增加,导致粽子价格比去年上涨。但是,这种涨价仍在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大枣、黑米、豆沙等多数粽子都是5元一个。粽子价格的上涨并未影响其销量,部分生产企业通过推出新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争购。不少消费者认为,粽子不过是一种节日食品,购买量和食用量都有限,即使价格略有上涨,居家过日子的,对于这一项支出也不会太在意。

买粽子还需看清QS标志

据悉,在西安各大超市,各类粽子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对于粽子品质、粽叶质量,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鉴别。有人认为粽叶颜色越绿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业内人士介绍,“返青”是靠重金属元素附着在粽叶上造成的,时间长了就会渗透到粽子中去,不仅吃起来有损口味,更有害健康。

今年国家已将粽子列入QS认证实施范围,有*立包装的品牌粽子,应带有QS标志,市民在选购时要特别留意粽子上是否带有QS标志,并注意粽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限等。没有QS标志的粽子,*好不要购买。(本报记者王向华实习生王文)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