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指南:高考生活四大方面考前建议和提醒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是牵动着千千万万考生与家长的心,高考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更有可能是一场决定命运的挑战。怎样给考生们合理的安排饮食?怎样调整好心态应对“考前焦虑”?下文是关于高考生活四大方面的一些建议和提醒,希望给广大考生带来帮助。

(一)合理饮食

一、食谱忌大变

考生考试前饮食不要因高考临近而刻意改变,在临考前的一段时间及考试期间,饮食量都不要比平时增加太多,尤其考试期间饮食不要做太大的变动,应和平时保持一致。

二、*忌减主食

考生的饮食要**主食的摄入量,鱼类、肉类只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这就需要每天要摄取一定量的主食。

三、忌大量油腻

考生切忌吃大量油腻的动物性食品,猪肉也不要吃太多。油炸食品易使人产生饱腹感,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考生应多吃鱼、去掉皮的鸡肉、牛奶、鸡蛋等食物。

四、忌咖啡可乐

考生考前应多喝水,每天要**1500—2000ml的摄入量,切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好是白开水。考试期间一定不要喝咖啡,因为***的作用会使人产生尿频,影响临场发挥。

五、零食忌坚果

零食可以适当吃些,但要记住:油腻的食物及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还有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要少吃。不妨选择吃黄瓜及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六、宜多吃水果

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考生应**每天吃2个水果,约500克左右。此外,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七、宜学“羊吃草”

考生如果考前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把每日三餐变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进餐的次数,采用“羊吃草”的吃法,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样可以摄取到考生**所需的营养量。

三餐搭配:

一、早餐要吃好

早餐应占每日饮食量的30%,**不可忽视。早餐要求能量要适当、蛋白质要适量,碳水化合物要充足。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由主食来提供的,建议食用馒头、面包等淀粉类食物。除主食外,至少应包括奶、豆、蛋、肉中的一种,并搭配适量的水果或蔬菜,补充足够水分。

二、午餐要吃饱

午餐食物量占全天的40%,午餐在**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好的方案是三菜或三菜一汤,几种菜中,肉(可以是鱼虾、禽肉中的一种)不能少,蔬菜*好占2/3。汤水适量,以半碗汤为宜。

三、晚餐要吃少

晚饭进食量一般应占全日食量的30%。过饱的晚餐,不但可影响胃肠消化及睡眠,还可导致脂肪的积累而发胖。过饱也会影响考生晚上的学习,建议考生晚餐要适量,晚上饿了,增加夜宵做补充。晚餐饮食搭配与中餐相似,但比较来说量少而易消化,较清淡些。

四、夜宵要简单

如果晚上要熬夜复习,可在睡前1到2个小时增加一顿夜宵,吃些易于消化、含蛋白质、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比如柠檬、桔子、橙、辣椒、番茄、萝卜、青菜等。夜宵应注意:一要少量,二不要太咸,三不要喝浓茶和咖啡。

相关阅读:

营养主任建议:高考饮食平常怎么吃现在就怎么吃

营养家指导:高考前一周营养餐别轻易“尝鲜”

高考期间如何饮食才能避免小意外

家长必读:2012高考冲刺阶段营养食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