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家指导:高考前一周营养餐别轻易“尝鲜”

2014-05-19来源 : 互联网

离高考还有一周时间,备战高考的高三学子们也进入了紧张的*后冲刺阶段。然而紧张的不仅有学生,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爱子心切的家长们在“进补大餐”上动足了脑筋。可是各种“考前食谱”究竟有没有效?考前身体突然出了小状况,又该如何在营养上补救?

考前一周怎么吃?

别轻易“尝鲜”和“大补”

家住玄武区的曹女士是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快要高考了,现在每顿早饭我都必须让她吃鸡蛋,喝牛奶和酸奶,生怕营养跟不上。不仅如此,我每天都会给她做不重样的好吃的,鲫鱼、甲鱼、虾、乌鸡什么的基本上隔三差五地就做给她吃。”为了给孩子营养,家长们常常铆足了劲,可是这些劲用得对不对呢?

李群主任说,考试前营养总原则是要注意均衡饮食,食量要适中,也不要偏食、挑食。因人而异的话,瘦的人可以适当增进一些量,而胖的人适当控制量。另外要注意的是不要去吃平时不吃的食物,比如野味、海鲜、路边摊,以防食物中毒或过敏,适得其反。考前“进补”也不可盲目,比方说像甲鱼富含动物胶、角蛋白、铜、维生素D等,营养价值既丰富又全面,是理想“滋补品”,但甲鱼性热,且夏天本来就很燥热,有些体质的人如果经常食用的话会很容易上*,反而会出现流鼻血、头痛等症状。

营养品“对症”才有用

不少高三学生家长都告诉记者,他们给孩子买了不少**品,功能大多都是提神、补脑、抗疲劳、改善睡眠等等。对此李群主任表示,**品分为好多种,有补充营养素的,有提高免疫力的,有促进睡眠的,有帮助消化的,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品选对了是可以起到帮助的,比如贫血的孩子,如果补充了含铁高的营养品,可以增强记忆力、增强免疫力,睡眠不好的孩子,改善睡眠的营养品、**品也可以有帮助。但如果没有这些症状,就不一定要选择营养品。补充营养品的前提是不要买假了,现在有些营养品以假乱真,这种吃了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此外,如果要补脑的话,家长可以在考生饮食中增加一些富含脂质、磷脂的食物,比如黑芝麻、核桃仁、花生、小米,各种瓜子、鱼类、蛋类、肉类,还有红枣、玉米、香菇、金针菜、海藻类等,对增强记忆也有帮助。

考试期间怎么吃?

早餐:光吃牛奶鸡蛋还不够

李主任介绍,考试当天早餐要有主食,主食可以是包子、小米粥、赤豆粥、黑米粥都可以,还可以配一点酸奶鸡蛋。如果说食欲好的可以配一点水果或蔬菜。食欲小的可以减少粥,但是依然要有主食,要有蛋和奶。“大脑是靠糖分来运作的,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早餐吃牛奶加鸡蛋,这种搭配没有碳水化合物,早餐无法及时供应大脑能量,会影响‘上半场’发挥。而单纯的粥、包子,只有碳水化合物,消化快吸收也快,往往不顶饿,会影响‘下半场’发挥。”

午餐:**营养并尽量简单

中餐一般来说兼顾孩子的饮食喜好,可以吃米饭也可以吃面食,但是上午紧张的考试下来,吃饭要尽量简单,不要占用太多时间。不要太多油煎炸的东西,也不要吃多刺的食物,可以吃一些鱼片、鱼圆、鱼汤,鸡丁、鸡片,虾仁也都可以,再配些蔬菜、豆制品、水果。既**营养,又节约了时间,省出时间让孩子休息一下。

晚餐:可以稍微复杂一些

相比午餐,考生吃晚餐的时间较为充裕,晚餐也可以稍微复杂一些。主食依然要有,米饭或是粥类都可以,比如红枣小米莲子粥、南瓜牛肉胡萝卜粥,有养血安神作用,也比较爽口。可以根据孩子喜好适当配一些荤食,比如红烧鱼块、红烧牛肉、红烧鱼头,既**营养又符合孩子喜好,让他们既吃饱又吃好。晚上考生不要睡得太晚,如果有超过十一点的,应补一点加餐,比如红枣小米粥、麦片牛奶,也可以是西米水果羹等,养血安神。

“状况”考生怎么吃?

备考与考试期间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昨天的微访谈中,就有网友提出了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身体的小状况,在营养上注意一下,也对考生调整状态有帮助。

考前没胃口,怎么吃?

@秋天多云:孩子这几天胃口不好怎么办?

李群主任:考前学生往往压力比较大,睡眠比较少,会影响到胃口。家长可以做一点清淡可口的食物,比如用一些糖醋酸辣的菜肴,如韩国泡菜、水果泡菜就有开胃作用。家长可以用野山椒泡娃娃菜,加一点苹果,这样做出来的水果泡菜酸辣可口,容易提高食欲,也可以用酸奶来做蔬菜色拉。一些醋溜的菜肴,比如醋溜白菜、包菜,西湖醋鱼,茄汁类菜肴,比如茄汁鸡丁、茄汁鱼片等,也可以帮助增加食欲。此外,大麦茶可以帮助消食开胃,饭前喝一点罗宋汤、酸辣汤刺激消化液分泌,提高食欲。

拉肚子了,怎么吃?

@爱的冰工厂:医生你好,我是高三的学生,平常间隔性地会拉肚子,*近肠胃不好,请问需要吃什么药?*近拉肚子在饮食上该注意一些什么?

李群主任:腹泻有多种原因,有感染性的有功能性的,如果是感染引起的,那么就应该吃一些抗生素、如果是功能性的那饮食上应该不吃油腻的食物,比如荤汤、扣肉等,不吃油煎炸的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炸猪排、炸鸡腿,不吃生冷凉拌的东西,比如饮料、冷饮、凉拌菜,还有些外卖的冷菜熟食,例如捆蹄等等。可以吃一些烂面条、蒸蛋羹,还可以吃些烤馒头片、烤面包片、藕粉、营养米糊,这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紧张、受凉,这些都容易引起功能性腹泻。

感冒了,怎么吃?

@飞马176:我家考生感冒了,请李主任从营养方面支招,谢谢!

李群主任:多喝水,多喝点果汁。如果是受凉感冒,可以加一点红糖姜茶,早点睡觉,可以辅助吃一点维C,一次一片,**三次。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2012高考冲刺阶段营养食谱

饮食误区:高考前不可盲目服用补脑类**品

高考备考冲刺:考前半个月如何调节饮食起居

国家一级营养师支招:高考考前应该怎样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