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员不要“高薪”要回家 餐饮业节前人手短缺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留下来,我给你加工资。"

"我不要涨工资,我要回家。"

临近春节,这是*平常的一组对话,谈话双方是饭店**和服务员。眼看年关将至,餐饮行业即将迎来***季,可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沪上大部分饭店陷入了服务员极度缺乏的窘境。为了挽留服务员,饭店**绞尽脑汁。社会学家提议,除了提高工资待遇,对服务人员的尊重和必要的人性关怀都是不可缺少的"情感投入"。

【事件】

"高薪"挡不住回家路

在万航渡路上经营一家饭店的李**一向给人以和善的感觉,与手下员工相处也都不错。可临近过年了,李**却跟员工们闹翻了,原因无他,缺人手。

元旦之后,李**就不断接到员工的请假单甚至是辞职信。"原因都差不多,要回去过年了嘛。"员工的心情李**能理解,但他的处境却越发困难。李**的饭店规模比较大,平时一般都有100名左右的服务员。碰到节假日生意兴隆,有时候还要招些兼职服务员才能维持正常运作。现在员工接连离去,李**的人手一下子减少了近30%,干起活来捉襟见肘。"马上就是春节,今年又接了那么多的年夜饭订单,如果人手不够,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李**很着急。

周一上午,趁着客人还没有光临,李**召集员工开了个会,希望大家能够忙完春节再请假。李**也提出,愿意在春节期间给员工按照3倍价格支付工资。

然而员工们不乐意。"一年300多天都在外面,就盼着过年能够回家。"有很大一部分员工不同意李**的提议。谈到*后,李***后放出狠话:"谁要是就这么走了,押金和工资一概不给。"

每一个员工在开工之初都交过一笔800元押金,李**此言一出,大家就炸开了锅,双方争执起来。

事情眼看就要闹大,静安区劳动协会人民调解会的工作人员闻讯立即介入。工作人员耐心地跟双方分析了事情的细节,劝导他们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对于李**,工作人员劝他要体谅员工回家心切,再在政策上做出一些调整;对于众多员工,工作人员劝他们要考虑到**平时的好,帮他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后,三套方案解决了这次争端。一是李**再给加班的员工增加500元奖金;二是员工根据自己的情况分批次回家;三是大家都在外面寻觅可以做兼职的人。

【现象】

人手缺口在20%左右

李**碰到的问题并不少见,记者调查发现,临近春节,在饭店、酒楼年夜饭预订火爆的同时,餐饮业服务员却出现了节前人手短缺的现象。

黄河路两侧沿路几十家大小饭店,有七成店铺都在门口醒目位置贴上了招工的通知。其中招聘的主要是切配、服务员、洗碗工,部分饭店还在招工通知上注明"高薪聘请"的字样。

走进一家写着"招聘洗碗工(数名),切配(急招),服务员(急招)"的饭店,**介绍说,尽管春节期间很多饭店**会提高员工工资,但依旧会有大量服务员请假回家。很多饭店、酒楼因生意忙不过来,不允许员工请假,反而促使一些做短期工的服务员、洗碗工、切配工直接辞职回乡了。

"我们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开始招人,但是现在的人手到过年时候还是紧张。"这位**说,加工资还是难以抵挡打工者回家过年的念头,他心里实在很着急。

四平路上的几家餐馆,开张没多久也在急招服务员。一家火锅店的一名服务员说,这边餐馆的服务员多数以大学生兼职为主。放寒假,大家要回家,**急着招全职人员顶岗。店里每次到用餐高峰时,**都亲自上阵当服务员。

记者调查发现,基本上所有的饭店都在高喊"缺服务员",因为饭店规模不同,对服务员数量的要求不同,平均缺口在20%左右。【对策】

工资翻一番高薪留人

为了预防随时可能出现的服务员断档现象,各个饭店**可谓绞尽脑汁。对于人员流失现象,社会学家提出,除了提高工资待遇,对服务人员的尊重和必要的人性关怀都是不可缺少的"情感投入"。

涨工资是*常见的方法。按照上海目前的基本行情,饭店服务员的月薪一般为1200元至1500元,包吃包住。这样的工资水平与有意应聘普通服务员的求职者期望值差不多。

临近春节,不少饭店**承诺,对于节假日照常上班的员工,企业除照付3倍工资外,还有额外奖励,让员工得到相应的节日薪金待遇。在调查中,一家饭店**甚至给服务员开出了2500元的"高新"。

除了涨工资,有的饭店还给员工承诺了诸如外出旅游、聚餐唱歌之类的配套福利。

全家总动员四方支援

提高待遇依旧不能完全保证人手,部分饭店**不得不四处找支援。在真华路上经营一家港式茶餐厅的**就动员了近十名亲戚来帮忙。"大阿姨,您快帮一号桌点下单。"一进餐厅的大门,就听到**响亮的声音。再一看,一名花白着头发的中年阿姨拿着菜谱向楼上走去。

"没办法,去年年底就开始招人,但始终招不够。"**无奈,好在一家人很热心也很团结,纷纷前来支援。

向邻居借人手也是其中一招。云南路上一家开火锅店的**跟一家开东北菜的**自行签了协议,利用双方营业时间差,让服务员多跑动跑动,以此保证人手充足。此举也得到了员工的赞同,毕竟,收入也多了。

一些星级饭店则直接与部分高校建立联系,让相关专业的学生寒假到饭店实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