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备战过量进补不必要合理营养很关键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了,很多家长也开始紧张起来,孩子应该吃什么?怎样补充营养?有的家长会准备丰盛的膳食,还会在市面上买许多**品给考生补充营养,还有一些家长会专门找营养师咨询。可以说这期间是学生对高考的攻坚战,也是家长们对“补充营养”的攻坚战。

中山市人民医院营养科的张嘉文医生建议,这期间不应刻意注重“营养”而改变饮食习惯或刻意进食过多,这样反而影响大脑功能的发挥。另外,合理的营养要与良好的作息相配合,才能更好地促进考生的应考状态。

张嘉文医生建议,高考期间,学生营养补充可以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重视早餐质量

早餐的能量供给占全天能量的30%-35%为佳,建议以谷类或淀粉类为主,尽量使用含**蛋白及维生素丰富的食材配搭;如果早餐进食量较少,可在第二节课与第三节课间,增加一次加餐,一般为一片面包或一瓶牛奶之类;加餐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的进食。

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在紧张的状态下,人体容易产生各种疾病,合理的摄入**蛋白可提高身体对疾病的免疫力。鱼虾、禽肉、鸡蛋、乳及乳制品、大豆及其制品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这类食物还可以帮助消化、增加食欲、有利于保持良好状态。

膳食均衡就是营养

考生需要的是均衡的饮食,丰富多样的食品,并不存在某一种食物“*好”要“多吃”,也不需要额外地增加一些名贵补品,这样做容易使一些体制较弱的学生出现“虚不受补”的现象。其实,除应考生外,一般人群也是如此的,保持日常的膳食均衡就是营养。

不可过分依赖**品

不可过分迷信**品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人的智力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营养只是其中之一,而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要不挑食偏食就能满足身体与学习的需要。

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还有一些考生晚上开夜车复习到凌晨,早上为了多睡一会儿,而不吃早餐或者随便用一些饼干零食代替早餐,这样不单营养不能满足上午的学习需要,而且容易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没有充分的休息,复习效率也大大降低。考生要**每天的休息时间不少于8小时为佳。

适量运动保持愉快的心情

复习考试期间即使再忙也不能忽视运动,适量的运动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劳逸结合,可以对学习效率有所提高。家长要帮助孩子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进餐过程中谈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