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楼收材料涨价费惹争议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收取“材料涨价费”的账单。

林***近到景田食街一家酒楼吃饭,买单时被酒楼强行收了“材料涨价费”。林**说:“这种收费名目还是**次听说,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酒楼收取“材料涨价费”是否合理合规?记者近日对此事件进行了采访。

消费者遭遇消费后才得知要加收“材料涨价费”

近日,林**一行6人到位于景田食街的顺德佬天心酒楼吃饭。买单时,林**在清单上发现有“材料涨价费”,金额为28元。林**和几个朋友都感到奇怪:“以前吃饭只听说过服务费、茶位费等加收的费用,这种收费名目还是**次听说。”服务员说:“现在买的材料都涨价了,当然要收这个*。我们是按消费总额的8%来收费。”

林**认为,这种饭后才提出收费的做法让消费者难以接受。服务员翻到菜牌封面说:“这里写明了要加收材料涨价费。酒楼门面也拉横幅作了提醒。”林**说:“服务员把菜牌拿来时,已经翻开了,我们根本没看到封面。至于酒楼下的横幅,我们6个人先后来的,一来就进了预订好的包房,没有一个人注意到横幅。”同行的孙**说:“酒楼收取材料涨价费的告知标在不醒目的地方,消费者不会注意。”和服务员交涉未果,林**还是掏*了事。

记者调查多数消费者被“糊弄”过去

记者对多家酒楼进行了调查,发现随着粮油肉菜价格上涨,我市很多餐馆酒楼都涨价,*常见的是更新菜牌,直接调节菜品单价,有的酒楼以前大堂不收服务费,现在也收了。但像顺德佬天心酒楼这样加收“材料涨价费”的还不多见。

记者打通了顺德佬天心酒楼的订座热线,工作人员没有主动告知需要加收材料涨价费,经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承认酒楼的确要加收消费额8%的材料涨价费。记者询问:“这种收费是否经过****批准?”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说:“酒楼菜价一直是不变的,收一些材料涨价费没有什么不妥。”记者亮明身份,希望采访该酒楼负责人,工作人员声称负责人不在。

当天晚上,记者到该酒楼了解情况,发现不少消费者在买单的时候都比较爽快,很少核对收费清单。杨**在记者提醒下才发现被加收了费用。她说:“酒楼这个做法不合理,有点欺骗性。”

律师指点酒楼做法违反消费者权益保**

酒楼收取“材料涨价费”是否合理合规?律师李军认为,酒楼材料涨价的成本应该在菜价中直接体现,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消费。而该酒楼的做法明显不妥,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中“提供真实信息以及明码标价”等条款。他说:“经营者应该给消费者提供真实的信息,不能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酒楼笼统地把菜牌上的标价作为标准价,然后在不显眼的地方写价格加收8%,存在‘欺诈的故意’,使消费者的权利受到了侵害。”

****态度未事先告知消费者涉嫌违规

“酒楼如果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加收材料涨价费的行为并不违法,否则就属违规。”市物价局物价检查所胡澜科长说,“酒楼收取材料涨价费,虽然从消费惯例来说是有点不合适,但从法律角度上来说,酒楼有权限设定收费项目和调整价格,因为这属于市场调节价。该酒楼的做法有缺陷。材料要涨价,要多收费,必须事前明确告知消费者,而不是标在不明显处。根据明码标价的规定和禁止价格欺诈的规定,酒楼做法有违规嫌疑。”

胡澜表示,对于个别酒楼存在的违规行为,****将派人前往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给予严厉处理。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