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餐饮界再吹大店风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3500平方米,7000平方米,13000平方米……最近两个月,杭州新开出的几家餐厅的营业面积,一家比一家大。在“航母”级餐饮大店经历了辉煌与没落之后,杭州又有人开起了大餐厅。

这些新开的大餐厅,包括花中城在灵隐重开的老字号“天外天”,营业面积3500平方米;原金色阳光700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由一家“金枪鱼”海鲜府接盘重开;而在萧山开出的新时代酒店更是达到13000平方米,比一般的大型超市还要大,营业面积堪称“航母”级。

“这两年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物业都很少有人接盘,已经很久没人敢开这么大的餐饮店了。”一位餐饮业内人士说,从1997年前后到2004年,曾经是杭州餐饮界的“航母时代”,阳光系、喜乐系、花中城系等酒店都是面积动辄上万,形成了独特的杭州模式,甚至推广到全国。在大店风行时,有的酒店大厅太大,需要开电瓶车送菜。此后随着一批小而精的精致店、特色店陆续开出来,分流了大店消费人群,五环喜乐、金色阳光等大店相继没落,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的餐饮店成为主流。

“我要接盘金色阳光的整层物业开新饭店的时候,几乎所有业内的朋友都劝我要谨慎,都说开个2000平方米就差不多了。”“金枪鱼”海鲜府负责人童鹰说,开小店风险小、好调头,开大店既过时又风险高,这是目前业内的共识。

不过,眼下开出来的新店与以往的大店已经有很大不同,因为场地容量大,为了兼顾到不同的消费群,这些新开的大店首先在店内区域上做了明确的功能划分。“我们拿出1500平方米做宴会厅,主要接婚宴、团拜会,做了60个包厢接商务宴请,有500多平方米的自选点菜区,这样一来,大厅也就剩下800平方米,跟眼下的特色餐厅差不多。”童鹰说。

在花中城天外天酒店,不同区块所做的菜品、针对的消费群体也很清晰。露台、院子拿来做农家菜,跟梅家坞的农家小店一样,可以喝茶、打牌、吃饭,人均消费也和梅家坞持平;大厅做旅游团队和婚宴生意,包厢做商务宴请。把一家餐饮大店像商场一样划分出了不同区域。同样的大店,现在设计的就餐位比过去少很多,牺牲面积给消费者增加舒适性。在萧山新开出的新时代大酒店,甚至根据不同菜系划分出不同点菜区。

“杭州人对大店的需求还是有的,特别像今年是婚宴大年,这种需求就更明显了。随着进驻杭州大企业的增多,10月份以后团拜会的数量也很可观,就很需要这样大的宴会厅。”花中城总裁孟敏姿说。

不过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的大店就是因为顾客群被分流而没落,现在餐饮大店再度试图兼顾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能否成功还有待市场的检验。(作者:林晗)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