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现场蛇咬鸡 喷出毒液熬汤喝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眼镜蛇一口咬向母鸡的头顶首席记者史宗伟摄

老板娘双手戴着皮手套,娴熟地从铁桶里揪出一根重约0.5公斤的眼镜蛇。眼镜蛇很不耐烦,死死咬住她的手套。

厨师逮来一只母鸡,还在门外,母鸡已闻到眼镜蛇的气味,羽毛根根倒立。厨师把母鸡递到眼镜蛇前,突然,老板娘拍了一下眼镜蛇的头部。眼镜蛇的颈部瞬间膨胀,吐着芯子,呼呼作响。母鸡惨叫起来,正在这时,眼镜蛇猛然张开嘴,用力咬向母鸡的双眼。母鸡鸡冠很快由红变暗,嘴角开始流出唾沫。

厨师放开母鸡,母鸡耷拉着脑袋,气如游丝。大约一分钟后,母鸡一头栽倒在地。

趁着母鸡体温尚存,厨师提着它到厨房放血、去毛。眼镜蛇完成“任务”后,迎来“鸡死蛇烹”的下场——一番处理后,和母鸡一起投入烹锅。大约一小时后,“龙凤汤”端上餐桌,顾客开始大快朵颐。

……

这是前晚7时许,记者在江北区海关附近一家餐馆里目睹的一幕。整个过程看得人后脊发凉。

老板娘姓曾。该店主营海鲜烧烤,“蛇咬鸡”是该餐馆的一道另类招牌菜。

眼镜蛇含有剧烈的神经毒素。据资料介绍,1克眼镜蛇毒,可以毒死五六个成年人。而它一次咬伤猎物将排毒约80毫克。老板娘称,客人们吃这道菜就是为了吃蛇毒——蛇咬鸡时,毒素注入鸡的体内。放血后,母鸡体内只留下极少量毒素,“经高温烹制后,蛇毒就成了美味。”

老板娘称,这些眼镜蛇是人工饲养的,重量均在0.5公斤以下,餐馆平均每天可以卖10多锅“蛇咬鸡”。记者在该处观察了两个小时,吃这道菜的有两桌人。记者问一位正在吃“蛇咬鸡”的中年男子怕不怕中毒,对方拍着胸脯说,“怕啥子?”

一些初尝这道菜的食客,往往要求店方现场演示“蛇咬鸡”。据说一对恋人某晚在该店初次点了这道菜,回家后双方不断互问“中毒没有”,结果因为心理负担过重,两人彻夜难眠。熬到天快亮时,两人说出了一句肺腑之言,“还好,没事。不过就是死,也是死在一起。”

老板娘是江津区人,爱人是广东人,据称“蛇咬鸡”吃法正是沿海一带传过来的。老板娘说,该店开业3年,从未出现过食客吃了“蛇咬鸡”中毒的事。不过,有一次眼镜蛇倒是把她爱人咬伤了。

该店的招牌上写着,吃“蛇咬鸡”可以醒脑、除雀斑、排脏毒、祛风湿等。市中医院一位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中医上的说法,蛇毒的确有一定的治疗功效,而且蛇毒经过高温烹制后会变成无毒的蛋白酶,可以让汤更加鲜美。不过,这位医生还是谨慎地建议,吃这道菜时要特别注意安全。如果发现中毒,应及时就医。

记者陈国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