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饮食:提倡给孩子色彩丰富的食物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高考即将到来,全国考生及家长都在为剩下的几天冲刺而忙碌准备。在这个关键时刻,考生应该怎样调节考前心理?家长应该注意为考生增加哪些营养?考生在心理和生理方面又有哪些疑惑呢?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刘老师,很多头学都觉得下午的学习时间长,所以中午就要吃多一些,但是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中午吃的很多到了下午第一、第二节课的时候就有很多同学非常的困,于是也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到底我们中午该摄入什么样分量的食物会更加合适呢?包括您是不是对于我们中午大家该吃一些什么也给出您的建议呢?

刘东莉:中午的时候,许多同学吃完饭以后,下午时间也长,所以吃得很多,到该上课1点钟的时候可能就犯困了,这是一个正常的心理过程。一般我们吃完饭半小时,胃里面就会产生胃酸,把我们吃的食物蠕动、搅拌,蠕动小肠里进行吸收,所以处于大脑缺血的状态,我们会感到很困。大脑缺氧,所以很多同学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打哈欠,困得受不了了。

怎么应对这种状况?我们在吃午餐的时候不要拼命的吃,吃的撑得不得了,你吃得越撑越困的现象就会越重,我们吃饭不论早餐、午餐还是晚餐,我们都要吃上8分饱就可以了,你不会感到上课的时候非常困,没有困倦的感觉。

有的时候下午时间长,可能不到晚上就饿了,这也是正常的现象,所以说我们也提倡在中午吃饭,只要吃饱就行了,不要吃得过饱。

另外,吃菜,要吃一定的瘦肉,以瘦肉或者鱼或者鸡50克到75克为宜。搞不清楚50克到底是多大的剂量?我们知道一个人一天吃的肉、鱼、蛋就相当于一个网球那么大小。早餐吃一个鸡蛋了,中午的肉类也不要过多了,总量不到一个网球就可以了。

中午蔬菜应该是大量的,因为蔬菜提供维生素、矿物质是非常重要的途径,中午的菜量如果有条件,2个菜为主,最好一个半荤菜,一个青菜。青菜不要是单一的一种,比如炒菠菜就是炒菠菜,这样会单调,如果炒菠菜加点木耳、菠菜、胡罗卜,就会丰富,中午蔬菜的种类要多,如果中午吃上10几种青菜,可以说把早上、晚上加进去,一天食物的种类应该在30种上下,这样才是比较合理的。所以中午的时候我们吃饭要想到有鱼、瘦肉、各种各样的青菜,这是最好的了,青菜的量也要在300克左右。

主持人:还有很多同学对晚餐有一种说法,叫晚上要吃少,究竟要到多么少呢?我们晚上究竟该去吃什么呢?您是不是也给大家介绍一下。

刘东莉:晚上要吃少,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个观点了,吃少到什么程度呢?我们把早晨、中午去掉以后,一天一个人的蔬菜量要在500克左右,假设你中午吃到了300克,早上也吃了100克,晚上吃100克多一点都可以,但是青菜吃的多是有好处的,但是也会带来不利的因素,过多的青菜会抑制钙的吸收,所以在吃青菜的时候晚上当然不要吃过荤的东西,因为晚上活动的时间毕竟比白天少,5点钟放学、6点钟回家吃饭,有的时候6点钟还吃不上饭,7点钟吃饭,我们知道晚餐的时间距离睡觉的时间应该在4小时以上,如果我7点钟吃饭,正常10点钟睡觉3个小时还不到,尽量把晚餐提到6点或者5点半吃最好,因为到9、10点钟需要睡觉了,这是合理的就餐时间。

通常晚上要吃清淡一些,因为这个时候胃肠蠕动是缓慢的,如果这个时候大鱼大肉血液粘稠度是要增加的。现在也有一种说法,就是习惯晚上吃完饭看电视,看电视也不睡觉,晚上吃油大的食物难以消化。晚上尽量吃一些清淡的,比如莴笋炒豆腐干,或者西红柿炒豆腐,配上其他的青菜,吃馒头就可以了,不用全家人一起大鱼大肉会餐一样,很多人家习惯晚上聚在一起,大鱼大肉比较多,我们要调整这种现象,有助于下一代人减少脑血栓、高血脂症发生的机率。

主持人:很多同学晚上学习到非常晚,所以家长就会给他们准备一些夜餐,害怕学习过程中饥饿影响学习,您觉得夜宵一般都吃点什么合适?一般什么时候吃合适?

刘东莉:不提倡吃夜宵,因为在饱餐的时候大脑记忆是不清楚的,大脑饥饿的时候容易记忆清楚,没吃饭的时候记忆力非常好,往往过多的吃饭不一定增加记忆力。不管怎么加餐,不要吃完夜宵马上睡觉,一定要隔一段时间睡觉,防止夜间睡觉发生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因为现在猝死的病人几乎都是吃完夜宵之后就睡觉,这样的病人发病率是很高的,所以现在不提倡吃完夜宵就睡觉。

主持人:有一些食物是具有健脑和增强记忆力的,这些食物其实是受到了大家的青睐,比如时不时的吃上一点会有一些好处,据您了解,像这类包括健脑或者是对增强记忆力好处的食物有哪些呢?有些食物也被列上了黑名单,比如像膨化食品等,您觉得大家哪些食物在高考这些天当中还是尽量不要吃为妙呢?

刘东莉:高考期间尽量不要吃的东西就是油炸食品,街摊上的东西尽量不要吃了,因为你不知道哪些东西吃了就会产生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另外,不易消化的食物,包括油炸食品、大鱼大肉过于油腻的食物,吃完以后虽然感到不饥饿,但是容易造成脑缺血,因为你的消化道的血液是丰富的、大脑的血液是减少的。另外,刺激性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就是过酸的、过辣的、麻辣的东西,本身你考试就会有很多的焦虑,吃完这些东西以后会增加你的心烦,烦燥情绪会加重。同时还有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也不要去吃了,因为你不知道对这些食物是不是有过敏,会不会产生不良的反应。还有单调的食物,比如就吃炒土豆丝就可以了,食物单调也会产生饥饿感。

考试前要吃一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包括平时经常吃的食物,同时还要增加一些增加免疫力的食物,比如香菇这些菇类的食物应该吃一点。当你精神紧张的时候免疫力容易有应急反应,有的时候会突然下降,考试期间病倒了,不是更不好嘛,所以一定要增加一些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还有,增加一些维生素、矿物质丰富的食物,就是新鲜的蔬菜,色彩丰富的蔬菜、水果,还有花青素等等。使你写作业的时候也不至于头晕眼花,尤其是花青素,增加你视网膜的血液供应,使你看东西很准确、看得很清楚。

主持人:其实对于大家来说高考有一些常见的疾病,也跟大家简单的聊聊,包括感冒、中暑、失眠、肠胃炎等等,当我们高考备考这几天当中,或者在高考的这些考场上,如果出现这些高考的常见病,您觉得首先我们该如何去预防呢?第二,我们如果突发这样一些疾病该怎样去应对?

刘东莉:高考前我们尽量从饮食上调整好,一旦发生了中暑、急性胃肠炎,这种状况,一,是一定要及时治疗,身体是主要的,考试还会再有机会。我们尽量预防中暑,适当的调整好心态,而且要经常喝绿豆汤,吃一点防暑降温的食物,这样避免在考场上发生中暑,现在考场温度都很适宜,发生中暑的不多。但是急性胃肠炎,家里面不是经常吃的,突然买一只这个烧鸡、那个烧鸡的,觉得吃起来很香,过一段时间就感到身体不适了,这些现象是时有发生的,家长要注意不要买一些这类吃的,你就想做得简单、又科学,就像家常菜一样,品种要多一些,这样预防一些消化道的疾病。

感冒,我们一定要提前预防,不要等到考试那一天。说也奇怪,怎么考试那天感冒了,考试前期免疫力下降了,可能考试的时候过度紧张,而且晚上复习也比较晚,所以这个时候也需要我们良好的休息时间,家长把休息时间安排好了、生活安排好了、饮食安排好了,同时饮食当中为了预防感冒,一星期前甚至更长时间前,经常给孩子吃吃大蒜,大蒜晚上吃是好的,因为中午吃有味道,影响别人,晚上吃一两瓣大蒜也是健康的。不关新蒜、陈蒜做成腊八蒜那样,不会有很辣,提高免疫力。用醋和蒜烹调菜,也增强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

主持人:刘老师,回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马上就要高考了,我有慢性的肠炎,经常拉肚子,所以非常担心高考当中因为身体原因影响成绩,想问问刘老师,在最后这个阶段当中这10天当中,高考究竟该怎样去做呢?怎样能够有效的抑制这点呢?

刘东莉:慢性肠炎会有经常腹泻的症状,慢性肠炎患的同学我们应该在10天前一直要长期的服用你所经常吃的那种药,不要说我中途停掉了考试期间再说,那样可能症状不一定能得到控制。我们无论如何,第一步,有慢性肠炎的人一定要用药控制肠炎的症状,如果不用药单纯从饮食上,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腹泻了,这是控制不住的,所以一定要用药把慢性肠炎的症状控制住。然后避免刺激肠道的食物,比方说有人吃辣椒过敏,菜里面就不要放辣椒或者刺激性的调料,因为刺激性的材料和辣的食物会增加肠蠕动,增加排便的次数。另外,膳食纤维的含量也不要太多,比方说我们正常人可以吃500克的蔬菜每天,慢性肠炎的人蔬菜量就要适当减少,因为过多的蔬菜量也刺激肠蠕动,膳食纤维就有一个特点,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的次数。

同时,慢性肠炎也不要着凉,着凉以后也会腹泻,所以把生活调理好了、饮食控制好了。

主持人:谢谢刘老师,和我们进行沟通。

刘东莉:谢谢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