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喝点自制橘皮粥双管齐下远离焦虑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高考临近为广大学子支招双管齐下远离考前焦虑

核心提示: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加上气温变化,不少学生在这个关键时刻病倒。这里为大家提供一些缓解考前焦虑、不适的妙方。

喝点自制橘皮粥每天运动一小时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加上气温变化,不少学生在这个关键时刻病倒。前不久,济南一高考生上课期间突然肚子痛,大出虚汗,甚至出现休克。老师同学都吓坏了,只能把他送到医院,在去医院途中症状有所缓解。接诊的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贺倩告诉该考生,这是因为过度紧张造成的,需要放松。该考生最近吃不好、睡不好,通过了解他的生活习惯和身体状态,发现这一考生属于中医体质九分法中的气郁体质。贺主任给他开出部分疏肝理气、补益肝血的药物进行调理。该考生没有再出现焦虑,同时失眠有所改善,气色也比之前好多了。

据了解,近年来考生高中考前出现焦虑来就医者逐年递增。贺主任说,大多数就医考生都是因为内心焦虑而出现躯体症状。繁重的学习压力更易造成肝气不疏,多思伤脾,脾胃不和,最终出现厌食、失眠、呕吐、便秘、头痛、胸闷等症状。中医体质九分法中除平和质一种为最佳外,其他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八种均属“偏颇”,其中气郁质是最容易出现焦虑的一种体质。就医的中高考考生中几乎都是这种体质。这种体质出现焦虑可以通过疏肝理气、补益肝血的中药调理,通过中医调理10~15天就能心态平和面对考试。

都说药补不如食补。对于这种体质的考生,贺倩主任建议他们喝一些自制橘皮粥,做法是50克橘皮研细末备用,粳米100克,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粥将成时,加入橘皮,煮10分钟即成。家长也可以给他们喝菊花鸡肝汤,把15克银耳洗净撕成小片清水浸泡,10克菊花、24朵茉莉花温水洗净,100克鸡肝洗净切薄片备用,将水烧沸,先入料酒、姜汁、食盐,随即下入银耳及鸡肝,烧沸打去浮沫,待鸡肝熟后再入菊花、茉莉花稍沸即可。橘皮粥和菊花鸡肝汤都有利于改善气郁体质。另外,贺主任还建议中高考生多吃山药、丝瓜、冬瓜、菠菜、薏米、红豆、木瓜、西瓜、草莓等能预防焦虑、去心火的食物。

对于考生来说,除了消除焦虑,更多的家长和孩子都更关心复习效果。曾经是高考生家长的主任中医师崔文成告诉记者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八减一大于八”。是说在八小时学习过程中抽出一小时进行运动,会比八小时全部学习收效大。“运动是消除焦虑最好的办法。只要让孩子能够每天运动一小时,不管是什么体质的孩子都会远离焦虑。”崔主任告诉记者,一小时的运动对于考生来说最好是12分钟以上3000米以下的活动,可以选择爬山、散步、慢跑或者是做游戏都行,运动时心率最好不超过170减去考生的年龄。

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这个好办法,崔主任还为考生及家长总结了面对中高考的注意事项:“起居有常”、“不妄作劳”、“食饮有节”、“气从以顺”、“合理对待”、“避免意外”。崔主任说,希望考生家长和考生能够在这段时间内不打破原有的作息规律,不要随便换地方,不要过分复习加码,造成身心疲惫。另外,饮食要以常态为主,不用过分增加营养,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容易造成孩子身体负担。“气从以顺”是指让孩子尽量做到心情愉悦,这就要求家长少唠叨。只有家长合理对待高中考,孩子也更容易做到气从以顺。最后就是避免发生意外,预防突发事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