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欲不振喝点扁豆苡米红豆粥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夏季天气较潮湿闷热,大家总感觉食欲不振、困倦乏力,就爱喝点粥水,而豆类是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极佳食材,中医营养师推荐有此症状的人食用清热健脾祛湿的豆粥——扁豆苡米红豆粥。

原材料:

白扁豆15克、苡米(薏仁)15克、红豆15克、大米20克、白砂糖适量(1人份量)。

烹调方法:

提前一天先将扁豆、苡米、红豆放入冷水中浸泡1晚,然后把浸泡后的食材与大米放入锅中,加水一同煲煮,用大火煮开后转为文火慢慢煮,煮至米粒、豆粒散开,即可放入白砂糖调味食用。

药膳点评:

此药膳具有清热健脾祛湿的功效,特别适用于在天气潮湿,人感觉食欲不振、困倦乏力之时食用。膳中的白扁豆性微温,可以健脾化湿,和中消暑,还可用于夏季暑湿导致的吐泻、胸闷腹胀等不适,现代药理研究其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对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对食物中毒引起的呕吐、急性胃肠炎等有解毒作用;苡米性凉,具有健脾祛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现代药理研究其具有抗肿瘤、调节免疫、降血糖和血压的功效;红豆性微寒,具有利水消肿退黄,清热解毒消痈的功效,临床中还用其来治疗水肿、脚气、黄疸等不适,清热祛湿的效果不错。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药膳渗利祛湿伤津,脾虚无湿,大便燥结的人群不宜食用;苡米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孕妇也不宜食用。

○小贴士:

新闻曾报道过吃扁豆中毒事件,这主要是因为扁豆没有被充分加热,毒素没有被完全破坏。生的扁豆中含有一种凝集效价较高的红细胞凝集素,具有凝血作用,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炎症,有些人可能还会出现头晕、头痛、出汗、四肢麻木等症状。其实很多豆类都含有这类毒素,例如四季豆、大豆等,因此在食用这些食物时一定不要贪鲜嫩,必须充分加热,不能留有豆腥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