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是否存在暴利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市民抱怨:快餐店赚百分之几百的暴利

洋快餐自上世纪80年代末进入中国市场,并得到迅猛发展。至今肯德基已开设了1200多家分店,随后进入中国的麦当劳也有600多个店铺。

昨日,记者在下九路麦当劳餐厅发现,此次麦当劳部分产品下降的幅度非常大,开心乐园餐16元下降到15.5元,吉士汉堡由5.2元下降到5元。双层吉士汉堡和麦香鸡由10元下降到8元,成为此次降幅最大的产品。与此同时,小部分产品有0.1至0.5元的上调。

记者在现场看到,最新的价格表受到很多年轻学生的欢迎,“双层吉士汉堡好抵食,我要一个!”一位身穿校服的男孩对同伴说。然而,家长却并不认同孩子们的想法。

在芳村做茶叶生意的张女士指着桌上的食品告诉记者:一顿最普通的汉堡包、薯条、汽水至少二三十元。“更离谱的是红茶,明摆着就是用一个茶包冲上开水,竟要收4.5元!每个茶包批量进货价估计只是几毛钱。快餐店赚的是百分之几百的暴利。”另外,一些在洋快餐工作过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洋快餐在人力成本上花费也不大。“往往聘用一些兼职服务员工,时薪仅3至4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课程资深老师陈硕坚指出,汉堡包在美国普通工人月入2000美元前提下仅售1~3美元,若按这个比例,在中国部分汉堡包卖10元、12元的价格还是过高了。

洋快餐店解释:售卖的不仅仅是一个包

尽管如此,洋快餐的经营之道已经令屡遭“滑铁卢”的中式快餐刮目相看。一家中式快餐连锁店负责人坦承:“西式快餐的工业化生产,标准化操作,连锁化经营,科学化管理,令他们得以纵横天下。当然,一切被打入成本里,最后由消费者来埋单。”

事实上,另一个洋快餐肯德基在去年年底还对中国市场范围内的1200家店实行了涨价。包括外带全家桶等产品在内的多个品种价格分别上调0.5元到1元,其中汤类和沙拉类涨幅最大,达12.5%。另外,百胜旗下的另一快餐品牌必胜客的部分产品价格也有上涨。

对外界抱以微词的价格问题,麦当劳有关负责人断然否认“暴利”一说,她表示,麦当劳其中一个宗旨就是“物有所值”。在消费者购买食品的同时,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等多个部门都承担着大量的工作。“由此可见,顾客拿到手上的不仅是一个包。快餐业怎会成了暴利行业?”

然而,敏感的价格问题始终是洋快餐内部的焦点。据麦当劳系统内人士透露,麦当劳2003年终于举起价格利器,在美国推行的“1美元”战略大获成功:尽管美国反对“快餐食品”的呼声不断,美国麦当劳当年营业额递增10%,麦当劳从全球新的营销策略中尝到甜头。

业内人士分析,麦当劳此次中国调价行动更多地考虑与肯德基的竞争格局。此次麦当劳除了小部分产品提价外,索性将降价进行到底,显然是希望薄利多销。对此,麦当劳上上下下均异口同声表示,价格调整基于广泛的市场调研,是总体业务战略的一部分,“这跟竞争对手或苏丹红事件都无关,是长时间市场酝酿的结果”。

专家分析:降价是价值回归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洋快餐降价后,产品质量是否会缩水”的问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课程资深老师陈硕坚认为,跨国公司因调整价格而调整原料成分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这些产品原本的高价位存在超额的利润,现在只是压缩其巨大的利润空间罢了。”

他认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采取价格先扬后抑的战略已是一个心照不宣的事实。而同样的做法也被跨国公司作为推出新品牌或新产品时的利器。“价格近期大幅下跌,只是价值回归,它们本身就存在巨大的降价空间。”

||

  • 更多
  • 顶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