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送餐部的服务程序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一)、接送餐电话

服务员在电话响三声之前拿起听筒,向客人问好,报本部门名称。

(二)、推销技巧

1、服务员要积极向客人推销例日餐汤、厨师特别介绍。

先生/**,我们今天的餐汤是……,要来一个吗?

2、根据客人点单,向客人推销相配的菜品。

先生/**,你点了一瓶红酒,要不要来份牛排呢?

(三)、登记订单

1、服务员边听边记录所点菜品名称,数量以及询问客人的房号、用餐人数等。

2、询问客人是否有其他特别的需要以及对菜品的特别要求等。

3、当不能肯定能满足客人要求时,请客人稍等,待问清厨房后答复。

4、如果确定不能满足客人时,说话语气要婉转略带歉意,以得到客人谅解,并介绍类似的食品。

5、向客人获取必要的信息。

如:请问你的牛排要几成熟?请问你的沙拉配什么汁?

(四)、食品订好后

1、重复客人所点订单以及确定房间号码、用餐人数,尽可能满足客人要求。

2、告诉客人所需等候的时间,一般菜品约在15分钟以内,菜品多则需要20分钟,并向客人致谢。

3、挂上电话。待客人挂断电话以后再轻轻放下话筒,如客人点单较多,则立刻拨“0”让总机查刚才客人打进的电话是否客人所说的房间打来的。

(五)、开单入厨

1、在点菜单上写好房间号码、用餐人数、开单人姓名、日期及进单时间。

2、按头盘、汤、沙律、主菜………(西餐出菜顺序)开好点菜单,并将客人的一些特别要求点菜单上注明。

3、将收银员在点菜单上盖上营业章。4、将点菜单分类:**联给收银员,第二联给厨房,第三联给传菜间。

(六)、准备餐具

1、根据客人点单,准备配以菜品的餐具、牙签、纸巾、胡椒包、盐包,如有必要则需配上袋装番茄酱、糖包、奶盅及送餐卡片等。

2、根据客人点单的菜品数量,能用一个送餐盘送时,则用送餐盘送,准备好干净的送餐盘、托盘垫及客人特别要求的物品。

3、根据客人点单,菜品较多时,用送餐车运送,须准备好清洁过的餐车,铺上干净的台布,保温箱,酒精炉。

4、如帮中餐的送餐则须配上中式位(筷子、筷架、勺子、碗)。

(七)、登记餐具

在等待出菜品期间,将送入房间的非***使用之餐具做好登记,并将该送餐的房间号码、订餐时间、送餐时间、日期及送餐服务员的名字仔细登记在工作本上。

(八)、送餐前

1、让收银员打好帐单,核对菜品是否与帐单相符。

2、如用送餐盘送餐,菜品须加上保温盖或保鲜膜、饮料杯须封上保鲜膜。如土司一类易变质的食品,可在上面盖一张纸巾。用送餐盘连同备好的餐具及其它必备物品托送。

3、如用送餐车送餐,将准备好的餐具及其它必备物品放在餐车上,摆放整齐,冷菜及冷饮用碟盖或保鲜膜盖好,热菜或热饮放置于保温箱内,柜底点上一个酒精炉,然后用送餐车一起送至房间。

4、当班负责人在送餐之前需认真检查有无遗漏用品。

(九)、送餐途中

1、用送餐盘送餐只允许坐员工电梯,用餐车可坐客梯C梯。

2、送餐途中注意保持餐盘及餐车的平稳,用*快速度将食品送入客人房间,如在途中遇见客人,须让客人先行。

(十)、送餐到房间

1、到达客房门前,有节奏的按门铃或敲门,等候客人开门。离房门约一步距离站立,且姿势端正。

2、客人开门后,微笑地向客人问好,并以客人姓氏称呼客人。

3、如果用托盘,要视客房内何处能够摆放,然后征求客人意见。小心挪开台上的物品,然后把托盘放上。

4、如用送餐车送的,先征求客人意见把车推进房间合适位置,然后打开餐车,整理食品,熄灭酒精炉,从保温箱中取出食品并按西餐规格摆放好。

5、在一切都做妥后,揭开保温盖及保鲜膜,指示食品介绍菜名,斟倒酒水,并询问客人是否有其它需要。

6、如客人没有其它需要,准备好帐单并问清楚客人是选择签房帐还是付现金。

7、如果客人是签单,立即把笔连同帐单一起递给客人,并提醒客人在姓名一栏用正楷填写,并对照帐单上的房号有无错漏。

8、付现金要当面点清,并告诉客人:“这里是…..元,我马上把零*和发票给你拿来,谢谢。

9、离房间礼貌的说:“请慢用。”

10、需要找*的帐单要迅速交给收银员,在*短时间内把底单和零*交还给客人。

11、离房间前要提醒客人:“你用完餐后如需收餐具请打电话到送餐部,谢谢。”

12、退出房间时,顺手轻轻把门关上,找零*时只能坐员工电梯。

(十一)、收餐具(为**餐具正常运转,防止餐具流失)

1、接到客人收餐电话后,即刻到房间收餐具。

2、送餐员在食品送到房间约45分钟后如还未接到客人的电话,则需打电话询问客人用餐情况,食品质量和是否可以收餐。

3、晚上10点半后送餐,就不要打电话给客人,应先联系客房部,让其检查客人是否将餐具防于门外,如果放在门外我们立即上去收,如没有,则等到第二天上午10点以后联系客房部是否将餐具收回,我们再上去收。

4、所有送餐餐具*好当天送当天收回,哪一班送的哪一班收,如前一日未收回的餐具第二日一定要收回。

5、回餐具的房间、收餐时间,服务员必须登记并签名。如有遗失,要尽快找回。餐具集中清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