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适度清暑去湿 忌讳煎炸食物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夏季气候有两个十分明显的特征:一是热,二是湿,即“湿热”,因此夏季保健都要针对此两特征。

夏天多热,燥热煎炸食物不宜

“暑”是夏季的主气,暑性炎热,所以夏季生病,性质多热。表现为容易烦躁、咽喉干燥、口干口苦、便秘尿黄、眼生目眵、舌红苔黄、感冒后发热比其他季节更为明显等等。

平时饮食保健:

一是宜清淡甘凉,凉补气阴,如苦瓜、茄子、冬瓜、苋菜、芹菜等蔬菜,鸡、鱼、鸭、猪、蛇等肉食,以及麦冬、生地、枸杞、花旗参、山药、莲子、芡实、土茯苓、水龟等常用煲汤的食材,均是凉中带润,不温不燥,或清中带补之品,夏季稍为多食,对人体必有益。

二是不宜温热燥食,狗肉、羊肉、牛肉、鹿肉、乳鸽等肉食,荔枝、龙眼、红枣、榴莲等水果,都是温中带热,夏天多食容易生火助热,为滋生夏季常见病提供便利。

三是烹饪方法少煎炸多清蒸,因为煎炸一法,极易凉性变暖,温性变热,如鸡、蛇、龟、鱼,煎炸之后,不是上火就是助热。相反,清蒸小炒,即便是温燥物,亦能变热为凉,稍食无妨。

暑多夹湿,少食肥腻冰冷食物

夏天炎热季节,天暑下迫,地湿上蒸,湿热交蕴,所以暑多挟湿,表现为胸闷、脘腹胀满,倦怠、乏力,便溏、苔腻苔厚。这是为什么夏天得病,不论是感冒还是胃肠疾患,乃至于其他内伤杂病,多有夹湿的原因之一。

所以夏季感冒多取藿香正气丸(水)、保济丸、新加香薷饮(厚朴、白扁豆、香薷、银花、连翘等)之类,既解表(感冒)又去湿;贪凉纳冰伤肠胃引起腹泻腹痛,可吃附子理中丸。平时肥腻之肉食、冰镇之乳制品和雪糕,容易生湿长痰,滋生暑湿之病,少食为好,尤其是老年人、肠胃虚弱者要慎食。

至于煲汤用料,建议用冬瓜、萝卜、薏苡仁、山药、茯苓等,既凉能清热,又淡能利湿,清淡之中兼有益气作用,补益之中又带消腻功效,不妨常食。

湿热交蒸时节,四蔬四果打成“汁”,四蔬:冬瓜、白萝卜、芹菜、苦瓜;四果:苹果、西红柿、杨桃、雪梨。分量要据口感和喜好以及湿热情况,可以均衡或有主次。榨成果汁,一次1-2杯,一日1-2次,脾胃虚易腹泻者热服,有较好的清化湿热作用,同时还有较好的预防动脉硬化,防治“三高”和大便秘结、脸长暗斑等效果。

暑易伤气,要适度补气

这是夏季保健中应遵循的又一原则。常见伤气的表现有倦怠、乏力、少气懒言。推荐三味中药代泡“茶”,以补暑天之气伤:

①花旗参10克,麦冬10克,宜于气虚兼阴不足者;

②花旗参10克、胖大海5枚,宜于气虚兼咽痛咽干者;

③生晒参10克,桔梗5克,生甘草5克,宜于气虚咽痛、扁桃腺肿大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