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3种蔬菜防中暑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1、黄瓜

关键词:清热利尿

黄瓜性凉味甘,起到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止渴生津功效。可用于身热烦渴、热毒疮疡、黄疸热淋、小便赤黄等症。《本草求真》称黄瓜“气味甘寒,能清热利水。”《滇南本草》称“解痉癖热毒,清烦渴。”

黄瓜的性味偏寒凉,多食易耗损正气,有伤脾胃,故气血不足者、久病体虚者,老人或青少年、孕妇、胃寒腹泻者、四肢不温者均不宜多吃。《滇南本草》称:“动寒痰,胃冷者吃了,腹痛吐泻。”生吃黄瓜也不应空腹吃,以黄瓜做汤料最好后下,以免久煮颜色变黄破坏养分。

2、丝瓜

关键词:祛暑清火

丝瓜嫩瓜及花皆能够吃,且营养丰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矿物质钙、磷、铁,还附有皂甙、葫芦素等防病保健活性成分。

丝瓜不仅营养丰富,其药用价值更高,它起到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润肌美容、通经络、行血脉、降血压、下乳汁等功效。丝瓜全株可入药。瓜根、瓜藤、瓜叶有止咳、祛痰、活血通络及抵抗细菌的效果,鲜丝瓜叶可擦治顽癣。

丝瓜花微苦、寒,清热解毒,可用于肺热咳、咽痛、鼻炎、痔疮等的医治。丝瓜子有清热、化痰、润燥、解毒效果。丝瓜络更是一味常用中药,起到清热解毒,活血通络,利尿消肿的功效。

3、芥蓝

关键词:利水化痰

芥蓝产于中国南方,栽培历史悠久,属甘蓝类蔬菜,是中国的特产蔬菜之一,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南方地区是一种受人们喜爱的家常菜。

因为茎粗壮直立、细胞组织紧密、含水分少、表皮又有一层蜡质,所以嚼起来爽而不硬、脆而不韧,苏东坡还曾写诗赞美它:“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

芥蓝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很高,远远超过了苋菜等被人们普遍认为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最为重要的是,芥蓝中附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是强有力的抗癌成分,常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心脏病的功效,其抗癌抗氧化的效果不容小觑。从中医角度来讲,芥蓝味甘、性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风的效果,很适宜夏天食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